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什么是时间和空间

已有 4175 次阅读 2009-11-17 09:0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间, 空间, 运动

什么是时间?什么是空间?可以如下来简述之。
 
时间是表明事物运动持续程度的物理量。时间是运动的基本属性。没有运动的相对性,就无法感知时间。空间是表明事物运动延展程度的物理量。宇宙被认为是空间最大的事物。一切事物运动都在空间中进行,空间也是运动的基本属性。为了量度时间,人类以地球对太阳的周而复始的运动作为时间的尺度,将地球自转一周定为24小时。同样人们为了度量空间,而定义了长度的基本单位尺或米,也定义了体积单位等。从空间和时间的属性观察,所谓运动就是描述事物持续性和延展性的综合概念,即事物的变化就是运动。由于不同的事物持续性与延展性不同,于是就产生了量度运动快慢程度的物理量——速度。速度被定义为单位时间所产生的变化量。这个变化量可以指位移、体积、个体数量等。
 
时间的度量记为t,空间的度量记为s,速度的度量记为v,那么v = s / t。人们就这样构造出了速度的单位和计算公式。空间的弯曲和时间的压缩,是由于我们量度事物的尺度发生变化或不适应而引起的。
 
偶见博文谈到时间困惑,遂发此议论,以慰闲暇时间。
 
2009-11-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1580.html

上一篇:掌握计算机尖端设计不能放弃原理图
下一篇:向世界水平看齐是一句落后的口号
收藏 IP: .*| 热度|

1 朱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