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新课题——软件消耗

已有 3797 次阅读 2009-11-13 07: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系统软件, 硬件加速, 环保软件

当计算机装入杀毒软件或监控软件,甚至是“新的”操作系统装入之后,同一台计算机原来程序的执行速度会变慢,这是一个叫人无法容忍的问题。这个问题我把它叫软件消耗。一般,软件消耗主要体现在系统程序上,因而影响的是整个任务完成的速度。
 
过去,我们把注意力都放在了软件扩充功能、方便使用的效果上了,没有人去研究系统软件加入或更新之后的负面影响。在人类对计算机使用越来越普遍,要求越来越高,各种软件铺天盖地而来的时候,认真研究软件的消耗问题,具有现实意义。
 
一种系统软件安装之后,程序完成同一项任务所增加的时间,就称为任务的软件消耗(用r来记),全体任务完成所增加的时间,就称为该软件引起的总体软件消耗,简称为软件消耗(用x来记)。如果任务原来执行的时间是t0,系统软件安装后执行的时间是t1,显然,r = t1 - t0
 
一台计算机的软件消耗可以用 x = ∑r来计算。
 
我们还可以建立同种软件的软件消耗相比较公式,为不增加复杂度,此处不宜深入提及。
 
著名的Amdahl定律研究的是系统结构设计引起的加速效应,而软件消耗研究的是软件行为引起的减速效果。从计算机应用的角度看,软件消耗的研究对我们来说,更具有实际意义。
 
系统软件多是为了扩充硬件的功能而研制的,因而许多系统软件的问题,可以用硬件的方法解决。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如此发达的今天,硬件成本往往低于软件成本,计算机的设计者应多考虑用硬件的方法解决系统问题,不仅能够减少投入,而且也更能够获得去掉冗余的有实际效果。
 
我认为,软件消耗的深入研究,可以促进“硬件加速”的发展,更能够促进软件厂商自律,生产出更加“环保”的软件产品。
 
2009-11-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0650.html

上一篇:CMP准备好多端口通信的挑战
下一篇:八国联军还会进北京吗
收藏 IP: .*| 热度|

1 intowi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