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计算机科技创新需要狂人思维模式

已有 6017 次阅读 2009-11-11 11:2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创新, 思维模式, 取消操作系统

计算机科技创新需要狂人思维模式
“世界级”创新的科技发明,开始总是不被人认同和理解,这是正常的事情。许多大科学家出道之初,周围的人常称其为“狂人”,对其“狂言”常有“痴人说梦”之说。不是吗?哥白尼、牛顿、爱因斯坦、…。当然,不是所有的科技狂人都会是成功者,但,他们的思维模式,却是我们搞创新之人需要借鉴的。
 
科技狂人的基本思维方式就是经常问“为什么?”和“不这样可以吗?”两个问题。“为什么”体现了对真知的求索,“不这样可以吗”正是创新发明的开始。为什么对人类有大贡献的科学家,在他们初出茅庐的时候,都常被说成是狂人、痴人?这主要来自人们的惯性思维模式。惯性思维搞科研,只会在学术界产生一些“推波助澜者”,而不会产生新的领军人物。
 
我国计算机科技长期落后,除了环境条件的因素之外,缺乏大胆的狂人精神也是重要的因素。以往有人如果说:“我要制作一台计算机”,一定会被人们看成痴人、狂人。这是因为当时我国根本不具备生产计算机的条件,更何况个人。而今,个人设计制作计算机的环境条件已经成熟,如果再有人这么说,此乃大志之向也。
 
如今,计算机技术市场如此成熟,何以非要自己花费力气?众所周知,计算机是财富,更是人类力量的体现。当今世界可以说,谁掌握了计算机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世界。为此,我们一定要掌握计算机的核心技术。
 
跟着别人后面,学习人家的技术模仿,不能说不是一条迅速赶上先进的捷径。然而,要超越先进,必须要有自己的“绝活”!计算机作为一门“集人类知识之大成”的学科,确实,要有所创新不太容易。但是,有雄才大略者,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之后,就会放开“狂想”,秉承狂人思维模式,我深信这样的人一定会取得灼人业绩。
 
请不要受国外计算机商界的“忽悠”。所谓的定式、规范、模式等,都是为等闲之人设计的,而大志者,需反其道而行之,不倦求证,一定会有超越“世界级权威”的可能。
 
举一个大家熟悉的例子。现在使用的计算机,都必需要安装操作系统,这是外国人定制的模式,因而他们率先制作了操作系统软件,占领了计算机市场,挣钱不说,进而将用户都控制起来了。操作系统的存在,似乎已经被他们打造成天经地义的事情。其实,计算机多程序执行,并非一定要用操作系统调度,也并非要将所有的程序,都放在一个内存中,好让操作系统费力地进行存储管理。笔者设计制作的动态计算机核心,就无需“大管家”操作系统的存在,程序能够自动在多个处理器上调度执行。因而我敢狂言:无所谓“现代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会更美好。
 
不论别人如何评论,我自己清楚,这是我学习狂人思维模式的结果。无论单处理器计算机还是多处理器计算机,都可以抛弃软件管理程序存储和程序调度的模式,也就是可以放弃现代操作系统管理一切的理念。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必需从根本上改变已经存在的,别人设计好的计算机基本层次的硬件结构,需要换一种思维方式,去设计多程序执行的环境,设计全新的运行方式,从新设计指令系统,这样我们才会有可能获得一片全新的天地。
 
操作系统必需管理一切的思维模式,随着片上多核、片上多处理器时代的到来,就要终结了。国外的厂商们为了市场的需要,不可能很快放弃这种模式。何况他们也没有放弃操作系统该怎么作的经验,这就是说,在片上多核、片上多处理器领域,理论上解决问题的研究, 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问题是看谁跑得快了。
 
我并不提倡盲目的轻狂,但很想敬告那些按部就班,兢兢业业搞计算机科研的学者、专家,在计算机大变革的关头,勇敢地运用一点“狂人思维模式”,不辞辛苦,从根上挖掘,我们就会打破西方垄断计算机业界的一统天下。
 
今天是“光棍节”,这些话就献给计算机科研战线的光棍们吧。
 
2009-11-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0178.html

上一篇:给民间科研狂人一点宽松环境
下一篇:CMP准备好多端口通信的挑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