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有感软件基地和软件园

已有 2975 次阅读 2018-6-10 13:3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硬件设计, 软件设计

 

有感软件基地和软件园

姜咏江

现在到处还可以看到计算机软件基地和软件园之类的招牌。当初起这些名称的时候,一定认为非常非常“高科技”,其实这体现了当初人们对计算机科学的肤浅认识。“软件什么都能做”,这是一些当时国内顶尖计算机专家的认识。这种肤浅的认识不仅使国人对计算机设计制造这个行业放弃了,更重要的是影响到了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生存能力。严厉地说,他们对中华民族的强盛负有不可推卸的罪责。如今我们如此受美国在计算机这个高科技领域欺负,跟这些所谓权威的肤浅认识直接相关。

不论现在的计算机软件做得如何复杂,其最基本的支撑仍然是硬件结构的设计。计算机硬件结构决定着计算机所能完成的任务。在计算机硬件结构确定的情况下,可以设计出适合任务需要的指令系统。一种结构的计算机虽然可以根据需要设计出不同的指令系统,然而不同设备结构的计算机,一定有不同的指令系统存在。从这一点不难体会到“硬件决定软件”这个最基本的道理。不可否认,有些硬件的工作可以通过软件程序来完成,但其基础仍然要有相应的硬件设计来保证。

不可否认,计算机的指令集的设计有很高的艺术性和科学性。如此,有些人就想设计出一种包罗万象的计算机指令系统,这是一种幼稚。从计算机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是徒劳的工作。计算机功能在不断地扩展,这种扩展必然带来计算机硬件结构的复杂化,势必会有更多全新的指令格式出现。只有具备了计算机架构发展设计能力的科学家,才能够认识到这方面问题。为了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我国不被落下,在重视软件设计的同时,不放松对计算机核心硬件系统的研究,从根本上完成对人工智能基理的认识,这样我们才不会总是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跑,同时自欺欺人的呼喊“成为世界第一”。

现在看看国内的大学计算机课程内容,仍然是混乱一片的不痛不痒的肤浅, 多少教学内容涉及到了计算机核心设计与制造?在现今个人就可以设计制作特色计算机的时代,大学的计算机课程内容仍然距离硬件很远,设立的计算机专业仍然只了解一些硬件的皮毛,而没有切实地将计算机软硬件理论、方法和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谈什么“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恐怕只是一句空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118278.html

上一篇:如此浮躁的国内计算机界如何适应中国梦的需要?
下一篇:计算机硬件设计向外看还是向内看?
收藏 IP: 115.231.11.*| 热度|

2 罗春元 何培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