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P与NP问题为什么会成为百万美元大奖的世界难题?

已有 3478 次阅读 2017-8-22 07:22 |个人分类:P/NP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AT, 限位数

PNP问题为什么会成为百万美元大奖的世界难题?

姜咏江

PNP问题是美国克雷数学所悬赏百万美元大奖的七大世界难题之一。简单地说,用计算机在多项式时间内求出解的一类问题,称为P类问题;而在多项式时间可以验证是否是解的问题,称为NP类问题。回答PNP是同一类问题吗?这就是PNP问题。

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为何会成为公开的世界难题?我认为原因是人们行进到了不易解决的方向上所致。这首先是一个不连续的数学问题,想用连续数的理论去解决,自然是徒劳的事情。

一、一些基本概念的理解

我们先说清楚几个概念。

  1. 可判定问题:能够知道对与错的问题。

    显然,PNP类问题都是可判定问题。又P类问题求解过程就能验证对与错,因而P类问题就是NP类问题。

    2. 多项式:k是一个常数,a1x+a2x2+...+anxk叫多项式。

    如果将k理解成一个随着变量数n而变化的量,那就不准确理解PNP问题中所说的多项式含义了。因为由二项式定理可知:(1+1)n=(n0)+(n1)+...+(nk)+...+(nn),等式左面是2n,是一个关于n的指数函数。右面虽然写成了多个项,但已不是PNP问题中多项式的概念,其中k项之后不能算数。

  1. 计算机程序执行快慢:同一计算机对同一问题不同设计程序执行快慢的发展趋势。

    例如一个程序对某问题能够求出解的时间是T=2n,另一程序对同一问题的求解时间是T=n4,此时不能笼统地说哪个程序快。因为从2n=n4可知,若二进制 n=2k,就有2k=4k k=4。即当n大于16时,才有2n>n4T=n4这个程序才会比T=2n程序快。所以PNP问题要研究影响程序执行快慢因素n变大的过程,什么样的程序执行快。知道了这些,就会明白程序执行如果是多项式时间的就会快。

  2. 问题通俗解释是,对n个逻辑变量验证可能结果对错,最坏情况是T=2n(穷举法),也就是说能够用穷举法找到答案的问题(NP)能否在多项式时间得到答案。

二、最看似简单的SAT问题

n个逻辑变量,下面公式(1)用“+”表示或运算符,用“”表示非运算符,将与运算符省略了。

SAT =

(x1’+x2’+x3’)(x1’+x2+x3’)(x1+x2’+x3)(x1+x2+x3’)(x1’+x3+x4’)(x1’+x3+x4)(x3’+x4’+x6+x9’)(x3+x5’+x6’)(x3’+x5’+x6 +x10)(x3+x5+x6+x10)(x6+x7+x8’)(x6+x7’+x8)(x6’+x7+x8’)(x8’+x9)(x8+x9)(x10’)

(1)

公式(1)的逻辑运算式叫合取范式。

合取范式能不能有一组变量值是其结果是1(“真”),这就是SAT问题。

显然,我们可以将2n个不同的n位二进制数带入(1)右端检验结果,一定可以找到答案,这是穷举法,是2n指数时间的算法。

SAT问题有没有多项式时间的算法?以往,人们没有找到,因而才成了典型的寻找NP是否是P问题的实例。人们已经证明了,如果SAT 问题有多项式时间算法,那么NP类问题就是P类问题。

三、元素关联是纯离散问题

实际当中许多问题是不能够用连续的实数来描述的。这些问题中常常是只需要回答元素的有与无。各种事物的组成分析都属于这种元素存在问题。有些问题在元素存在分析的基础上,又会加入某种特性的描述,在这种特性之下来求极值。例如,邮差问题、子集和问题等,必须先解决元素存在,在存在的基础上需求最优解。这些问题难就难在解决相关元素关联存在的问题上。

NP类问题首先是纯离散的问题。这类问题中的基础是先找出事物的存在,然后才是寻求属性的极值。而以往,人们追求用连续数学描述,脱离了问题的首要实际。例如,采用概率形式的算法并不能求出精确值,而NP问题要求结果是精确值。

四、纯离散问题需要结构分析

纯离散问题有两大特点。第一,元素数量有限。第二,元素间总有一定的存在结构。元素存在的结构形成事物。事物就是某种条件下的元素子集。某种子集有没有,找到它常常是问题的难点。例如,SAT 问题、哈密顿回路问题、顶点覆盖问题、团问题、子集和问题、邮差问题等。

要做结构分析,数据抽象是关键。其中最好的莫过于用01来表示元素的存在与不存在。这样就可以将这些存在分析问题,转化成二进制数的有限位分析,从看似无结构的状态中,显现出离散元素构成事物的内在结构。对这些由01 描述表现出来的规律,再做进一步的分析,就容易达到光辉的顶点。对PNP问题的解决,这一定是一条可行之路。

请参阅: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70984.html

2017-8-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72169.html

上一篇:不快反慢的高版本操作系统windows10
下一篇:这么大的问题国内外专家不可能轻易认可你
收藏 IP: 36.102.2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