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中国的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应该是干什么的?

已有 5863 次阅读 2017-2-3 09:16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院士, 科学评价体系


姜咏江

中国的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绝大多数都在本学科或本领域创造过辉煌的成就。不可否认,其中有些人还是本领域的创新人才,但能够真正横刀立马,冲在前面拼杀的能有多少?如果将中国现阶段的科技创新重任都放在这些人的肩上,让他们之中再现世界的大师,科学的领军人物,未免会多少影响后辈科学大师人才的涌现。

科学院士的头衔是一种崇高的荣誉,这种崇高荣誉的背后,最重要的任务应该是对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评判,因为他们比任何人都有深度和领域内广度的经历,因而一般情况下也最有权力对创新科学作出评价。院士们应该是当代中国科学创新发展评价的主体。

中国的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参与科学评价吗?一般没有。中国现阶段任何重大的科技创新都是国外确认和评价出来的。诚然,院士头衔曾一度可以养尊处优,但如今在中国是要力争成为科技强国的时代,院士们还能这样下去吗?院士们丰富的知识积累正应该是评价科技创新的筹码,用他们的曾经的经验和智慧去鉴别推广创新科学,岂不是最恰当不过的工作吗?

所谓的创新不是循规蹈矩,新思维新方法的涌现是创新的主要特征。如何知道那是新思维新方法?谁来认可和鉴别?毫无疑问,院士们具有独到的优势和一般人没有的可信度。因而院士们应该最有权威资格进行重大科技创新的鉴定。然而至今没见这种做法出现。

要成为世界科技先进的中国,应该充分发挥院士们最大的特长,将重大科学创新的评价工作交由德高望重的院士们承担。建立起一套可靠的,说服力强的科学评价体系,这样中国的科技创新才能迅速地发展。

在实现中国梦,科技创新发展的今天,将重大科学评价的重任交给院士们,建立一套完整的申报(包括个人重大创新发明申报)、获准、实施评价体系,应该是中国自我评价,创新发展,超越世界强国的一项良策。如此这般,中国的科学话语权才会在世界上逐步增长。

中国现阶段施行的所谓科技专家评价体系不足为信,让院士们集体担当此重大任务,一定会扭转科技评价体系的劣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31160.html

上一篇:到底什么是难懂的P与NP问题
下一篇:破解SAT问题必须要解决的几个层次问题
收藏 IP: 1.31.110.*| 热度|

3 檀成龙 岳雷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