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看资历和学历是一种概率评价体系

已有 3172 次阅读 2017-1-31 15:4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创新, 概率评价体系


姜咏江

领导干部提拔,企业用人招聘,首先要看资历和学历。这是一种外行人考核内行人,或者鉴别内行人的通用方法。在中国,这种看资历和学历的方法,也被用在科学研究人才的鉴定和应用当中,造成了不少的偏颇。

容易理解,外行人要考核内行,不可能用科技的理论和方法去深入分析应聘人员,当然更提不上应聘人员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能力如何如何。尽管如此,做为领导提拔人才,还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办法。在一般水平上,资历和学历往往是其能够胜任工作的重要概率事件,进行该项工作的时间越长,学历越高,完成任务的概率就会相对有所提升。因而用人适当的可靠性越大。

看资历看学历的方法用到“科技创新”方面如何?回答应该是否定的。

所谓创新,即是原本没有的东西。当然不是说全部,而是某种理论、方法、技术上的。对于创新问题,决策者应该如何把握选择人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实事求是地细致分析,新颖性、可行性、可创造性等诸多方面。如果他的创新成果已经出现,不管够不够完善,则必须有具体鉴别、分析、评判的过程。如此一来,用明白的内行人做为评价的人才,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所谓内行专家,并不是指那些在一个系统中的那些名人,即使是一个学科的人,也可能存在对发明创造的盲区。这些人不能够仅凭资历和学历就担当评审专家。鉴别真专家还是假专家,要看他对所审查的创新发明能不能说出个一二三,而且这些意见能够让创新发明者认可,并能够允许创新发明者表明态度,允许创新发明者争辩。

如果中国的科学基金界能够这样公开公正地评审科技创新,而不是将学历和资历,还有工作单位等放在首位,那么中国会出现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中国成为科学先进大国的日子为期不会太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30667.html

上一篇:答网友顶点覆盖的子句消去法
下一篇:到底什么是难懂的P与NP问题
收藏 IP: 1.31.110.*| 热度|

1 岳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