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计算机的使用者应用者和设计制造者

已有 2702 次阅读 2017-1-19 05:24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PU设计, 计算机专家

一学期'计算机微体系结构设计'的研究生课程结束了,还是觉得应该矫正一些人们的认识。

在中国多数人是计算机使用者,这不必说。那些对计算机比较精通的,也不过是计算机的应用者,其特征就是能够用计算机语言进行编程,进行所谓的开发。这些人中有很多人称为计算机专家,其实应该叫计算机应用专家更为贴切。真正的计算机专家应该属于那些计算机设计制造,特别是cpu设计制造的那部分人群。

学习了微体系结构设计这门课程,自己设计一台计算机,哪怕是最简单的那一种,也能够将计算机原理彻底搞清楚,就不会搞一个应用设计就妄称自己是计算机专家了。回头看看,中国许多计算机知名教授都说过一些云雾山中的话,其实就是没有cpu设计的经验造成的。

硬件设计是软件的始祖,认识不到这一点是会在军事上吃大亏的。

中国要在信息领域领先,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计算机核心器件的设计制造。这样才不至于受控于人。

为什么大学还不够重视这门课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28496.html

上一篇:如此简单就解决了世界难题你信吗?
下一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收藏 IP: 1.180.2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