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限位数——你想到会有什么用吗?

已有 2288 次阅读 2016-12-6 10:32 |个人分类:离散数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限位数性质, 离散元素计算

限位数——你想到会有什么用吗?

姜咏江

计算机能够准确地进行算术运算,归功于有了限位数运算的理论。我在研究SAT问题快速计算的过程中,又总结出了一些限位数非常有用的性质。这些性质使纯离散因素计算成为了可能。

1.     限位数定义

    什么是限位数?数码位数确定的数就是限位数。

    限位数组成的是无符号整数。限位数的无效0不能省略。计算机中的算术运算,就是通过固定位数的无符号整数加法,通过特别的判定方法,实现了实数的算术运算。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可参考《自己设计制作CPU与单片机》一书的第10章。

2.     限位数性质

    本文主要介绍限位数非数值计算的一些性质。为了简单,可就3位二进制数加以测试。

定义1  两个数码之和为最大数码,一个为另一个的反码。

定义2  将一个数的数码用对应的反码替换,得到的数是原数的反码数。

性质1  kN进制数最多有Nk个。

定义3  NkkN进制不重复数称为全块。

性质2  全块各位置每个数码都有Nk-1个。

性质3  互为反码数之和为最大数。

性质4  二进制非反码数至少有一位数码相同。

性质5  kN进制不重复数一位有相同数码Nk-1个,这些数其余位组成的是k-1位全块。

 

    以上限位数的各性质读者都可以自己证明。这些性质十分简单,但在用子句消去法快速求逻辑电路满足解的问题中,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

 

2016-1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18977.html

上一篇:将复杂问题弄简单了方显出科学人的本事
下一篇:开天辟地的科技创新请教权威好比问道于盲
收藏 IP: 120.52.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