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f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efWang

博文

碎碎念的开始

已有 1221 次阅读 2018-11-22 23: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博主文笔不好,喜欢碎碎念,表达时用词不准确,语言逻辑常常经不起推敲,偶尔倒是能说出个金句或段子,但是基本丧失了大段文字的书写能力。平时想起来的时候会瞎写一下日记,内容既意识流又太私人。读书积累不多,以致于遇到些问题时,很容易掉进情绪的陷阱中,尝试过多种情绪疏导的方法,但都是没等到反馈出现时,放弃。


选择了一条PhD的路,又自我放逐到一个语言,文化,环境不熟悉的国家,选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研究课题。写到现在,往上看写过的字的时候,会来回修改表达程度的词,突然意识到,自己平时表达不太会把握分寸,或者说,容易走向极端。可能从自己的认知来看,不太容易去信任和依赖别人,有什么事情,能不麻烦别人就不麻烦,自己能做就别矫情,或者说,用某些比较好看的词来总结,是“独立”?不管自我认知还是别人反馈是什么,在国内时,很多事情能靠自己和朋友解决,不行就花些钱让别人来帮忙,一个人总能处理掉偶尔的失落,再去给时间填补上丰富的生活,到了国外,像是突然被暴露在了一片空地上,所有的情绪被放大


记忆中有张图是这样的,冷色调,暗暗的光线,阴郁的颜色,一片透着凉气的河面,上面飘着孤船,水面上有团团雾气,看不出方向,看不到结果。被暴露的自己,在阿姆拍下了像是有某些联系的一张照片。



尝试着顺着记忆理一下四周的情绪。第一周,一方面逼迫着自己去安置到“舒服”的程度,一方面对新鲜事物的好奇消解着疲累,好在算是“痛并快乐着”。第二周,进入工作环境,带着自己察觉不到的不适和压力开始进行全英语的研究模式,这时的好奇还能支撑着生活,库存还能用来抵抗来自生活的抢购。第三周,学了一些有的没的东西,脑袋中一直回响着库存告急的蜂鸣声,催促着你要去学,要尽快融入。后来,第四周,发现生活很挫败。


有些情绪的蛰伏期很长,时常意识不到,它们像黑洞一样,伸出满身的触角,来吸引所有的漂浮物来让自己被观测到,然后带着宿主一起崩溃再崩溃。


崩溃完了之后,朋友和生活告诉你,要勇敢。一直用王小波的一句话来提醒自己,抱着封闭的态度来生活,活着真没什么意思。但是他没有告诉我,怎么用不封闭的态度活着,我也不够聪明,读不懂个体与个体,个体与社会之间碰撞发生的信息。


朋友告诉我,你要多去找别人吐槽,去聊天。我回复,不熟悉,很难建立信任,能共情并给出答案的人很少。朋友说,至少,你要去交朋友,不要自己呆着。倒是认识了一些朋友,能够瞎扯淡上一些有的没的,没有局促和退缩,但是总是觉得每个人的不一样是件很可怕的事情,不喜欢这个人这样的做事习惯,对人态度,不喜欢那个人的谈吐和性格,对朋友这种关系,充满了挑剔,后来,慢慢发现,不太会交朋友了。有人告诉你,要独立,有人告诉你,要合群。当你不确定你的独立就是独立时,你以为的合群可能也不是合群了。但是,首先,我想告诉自己,不要当一个刻薄的人,不喜欢。


只言片语中学到了一些知识点。意识到you're not alone很重要。当你面对不确定的事情时,会有很多压力和焦虑,要学会处理,并让自己感到舒适。每个人都需要recharge的时间。时常做计划和总结给自己成就感,但是要保持灵活性


18年5月21日,结束硕士论文工作,去了理雅实习和观察生活,忙着毕业,忙着办手续,忙着读书,忙完了开始想家。一直在想,我的“想家”,应该是想达到一种,在安全无菌区的舒适感,再也不需要全副武装,乐观勇敢,精力充沛地面对任何事。18年10月16日,慌张加好奇地来到了荷兰。


我知道,接受平凡,平衡目标和现实,与自己的局限性和解。可是,总有人时不时告诉你,你才二十五岁,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


有挣扎,有迷茫,有无助,有孤单,有困惑吧。乱世的热闹来自迷信,愚人的安慰只有自欺。


有人走出舒适圈的时候会形容自己像是闯了个红灯,站在马路中间不知所措,带着一张惊慌失措的表情,手脚笨拙地躲着来往车辆,听着司机的咒骂和鸣笛,当看到对面马路时,加快速度,身手敏捷些,也就跑到了安全的地方。既然,“我”已经暴露出来了,如果不想无助和绝望,那就,接受这种不适,让自己被看到,然后告诉你们,其实这片空地是个风水极好的地段。


每个人,或许都是自己的哲学家,不管用什么方式去处理遇到的生活问题,看书,找人聊天,回避问题,等等,都过完了一生,如果没有加入周围的价值体系来衡量,或许,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哲学家。


所以,我开始碎碎念地写博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49-1147697.html


收藏 IP: 131.180.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