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hua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huaping

博文

概率总结之一

已有 7638 次阅读 2010-1-15 17:45 |个人分类:个人日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 实验
抛硬币实验
Galton钉板实验
Rutherford实验
 
2 古典概率问题(古典概型·几何概型)
 
抛硬币 随意抛一枚均匀对称的硬币任意多次。
 
摸球 一个坛子里有10个球,1-2号球是红球,3-5号球是白球,6-10号球是黑球。
 
投球 将m个球依次随机地投入n个格子中。
 
掷骰子 随意地掷n个骰子。
 
Polya坛子模型 一坛子中有a个白球b个黑球,现从中每次随机取一个球,取后放回,并再将c个与所取出的球有相同颜色的球放入该坛中,重复若干次。
 
抽签 有n支签,其中m支签有奖,现n个人依次抽取,问第几个人抽中有奖签的概率最大?
 
遗传问题1 假设数量众多的亲本总体中三种基因型式AA,Aa,aa的比例为u:2v:w(u+2v+w=1),交配是随机的。问第k子代三种基因型式的比例为多少?
 
遗传问题2 假设基因型为aa的人会夭折,基因型为Aa的人为带菌者,不论性别一个人带菌的概率为p。现已知某成人有一个哥哥在童年由于基因型为aa死去,求该人为带菌者的概率。
 
生日问题 参加某次舞会的n个人没有两个人生日相同的概率为多少?
 
de Mere问题 一颗骰子掷4次至少得到一个六点和两颗骰子掷24次至少得到一个双六,哪一个的概率更大?
 
匹配问题 某人写好n封信,又写好n只信封,然后在黑暗中随机地把每封信装入一只信封中,试求至少有一封信装对的概率。
 
约会 两人相约5点至6点在某地会面,先到者等候另一人20分钟,过时就离去。设两人的到达是彼此独立的,并且对于他们中任一个人,在任意两长度相等的时段里到达的概率是相同的。
 
Buffon问题 平面上画着一些平行线,它们之间的距离都等于a,向此平面随机地投一长度为l(l<a)的针。试求此针与某一平行线相交的概率。
 
Bertrand奇论 在半径为1的圆内随机地作一条弦。问其长度超过内接等边三角形边长的概率为多少?
 
 
 
3 物理模型
 
机床故障 考察n部机床出现的故障。假设n部机床独立工作,每部机床在1小时内出现故障的概率为p。
 
射击(Bernoulli试验) 某射击手向平面靶射击任意多次,考察射中与否。设各次射击之间是相互独立的,每次射中的概率均为p。
 
电子管寿命 考察一正在工作的电子管的寿命。假设已使用了t小时的电子管在以后s小时内失效的概率只依赖于s而不依赖于t,电子管寿命为零的概率是零。
 
放射性粒子  无遗漏地记录体积有限的放射性物质在1小时内放射出的alpha粒子数。假设放射性物质不同部分相互独立地放射粒子,1小时内放射出的粒子数超过1的概率是体积的高阶无穷小(当体积趋于零时)。
 
Geiger计数器(Piosson流) 用Geiger计数器接收随机的宇宙射线粒子。设零时刻所接收到的粒子数为零,充分长的时间内总会接收到粒子。在不相交的任意有限个时段中接收到的粒子数是相互独立的,在(t,t+h]中所接收的粒子数的分布与t无关,在(t,t+h]中所接收的粒子数超过1的概率是h的高阶无穷小(当h趋于零时)。
 
误差 对某人身高进行测量。
 
射击偏差 垂直向平面上的靶进行射击。设射击中心为O,以O为原点建立直角坐标系,子弹落点位置的横纵坐标是相互独立的一维连续型随机变量,且它们的联合概率密度函数在某点的值仅依赖于它到原点的距离。
 
Brown运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89-287538.html

上一篇:博士后和民工的区别
下一篇:概率总结之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