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m22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mm229

博文

一名普通学校准研二生的困惑

已有 2279 次阅读 2019-6-16 00: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眼看就要研二了,或者说已经是准研二了,现在已经决定考博了,心仪学校也选好了,包括心仪导师,这个是从考研那时候就基本想过的。当跟读研的其他同学交流的时候,大多数人都表示读的很痛苦,感觉自己不适合读研,但我好像是越读越喜欢,这一年来,基本除了上课都在看书,看文献,但是好像真的是乐在其中。我是有点偏社会学,也不用做实验,基本就是看文献,学方法。目前只写了一篇小论文,刚完成初稿。我很庆幸遇到了一位很负责任的导师,每次有疑问的时候就和导师交流,每次的交流都会让我感觉收获很大。因为我每次看文献产生新想法的时候,先跟导师说说,看可行不可行,我也是怕自己走错路,或者说自己把别人已经研究的很多的东西还当做新的来做。如果可行,我会进一步深入学习探究,如果不可行,就主动放弃。因为是导师带的第一个学生,她也说过想好好培养我。但让我一直很纠结的就是,我想考博,而且我的心仪学校是个985,而且专业在全国前几的,现在都是申请考核制了,真的担心像我这种普通二本学校的研究生会没有导师要。前段时间刚参加了研三师兄师姐们的毕业答辩,真的收获很大。但是有一个比较疑惑的问题就是,有几个师兄师姐的导师是我们学校相当厉害的教授的学生,但是硕士期间的科研成果好像都很一般,最好的发了三篇小论文,但我查了一下,没有一个核心。我突然对考博很没有信心。很想不明白,我们和211、985的硕士研究生的差距究竟在什么地方?真的是导师?是学校平台?还是这些学生本身就聪明。同样是三年,为什么重点大学的硕士就能发表SCI,而我们只能发省级期刊。我知道,要考博,最重要的还是三年的成果。但基于本学校的一些现状,对自己很没有信心。想要从现在就开始好好努力,争取发几篇高质量论文,因为真的很想读博。但是感觉又无从下手。因为我基础不太好,很多需要在本科阶段就完成的基础理论学习我研一的时候才在看,因为在看文献、写论文的过程中发现即使别人的方法、写作流程等可以模仿,但那种融会贯通的思想真的是需要强大的基础理论去支撑的,每次看文献看不懂的,我就去看看书。我现在就是不知道如何去准备。不知道在申请考核制下我们这种普通院校的学生还有机会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2337-1185205.html

上一篇:在读研究生再次考研可能吗
下一篇:文献综述
收藏 IP: 118.74.131.*| 热度|

4 郑永军 张士宏 农绍庄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