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lig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ligang

博文

一道关于“天问一号”地月合影的光学题

已有 3010 次阅读 2020-7-30 09:28 |个人分类:物理妙趣|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离地球120万公里处拍了一张地月合影,我好奇里面地球和月球像的大小。我原来一直以为月球的半径比地球小好多,其实还不小,1/4。在这张合影里面,他们的像的半径比值也是差不多这么大。


于是我动手算了下,应该是天问一号探测器跟月球的距离和地球差不多,导致像的大小比值与实际的大小比值也差不多。见下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1446-1244211.html

上一篇:柯召孙琦《初等数论100例》第4题变型和一个有趣的定理。
下一篇:一些关于组合数C(n,k)的有趣命题。
收藏 IP: 183.93.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