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houchangwan 余小波和学生们的周末沙龙

博文

2019年度展望(2019.3.1童雨溪)

已有 2539 次阅读 2019-3-6 23:34 |个人分类:沙龙纪实|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时间:201931日晚

地点:教科院会议室

摄影:黄好、沈晓岚

撰稿:童雨溪

参与者:余小波、范玉鹏、刘潇华、张欢、马秋阳、梅诗琪、张然然、苏娅(蒙古)、肖惠卿、刘花香、张金峰、唐兴、张亮亮、童雨溪、沈晓岚、黄好


渐暖的春意驱散了冬季的寒冷,万物的更新孕育着新一年的期望,季节的轮回带给我们学期的更迭,新学期的首次沙龙也如期而至。本期沙龙,我们回顾寒假生活,展望新学期,畅谈未来。

研一的黄好拉开了自由发言的序幕,从教师到学生的身份转变使她格外珍惜学习的机会。新的学期,她对自己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在夯实基础的同时扩大专业知识面;二是在保证精确选题的同时挖掘专业深度。

1.jpg

      沈晓岚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规划了新学期。学习方面,晓岚希望自己能戒骄戒躁,珍惜时间,沉下心来阅读书籍。生活方面,她希望自己能延续去年的好习惯,坚持每天健身,做到学习锻炼两不误。

新学期,张亮亮希望从学习和实践两个方面提高自己。学习方面,要分秒必争,从三个方向不断努力:一是课内要投入精力,学习前沿知识;二是课外多与老师沟通交流,明确研究方向;最后,培养英语阅读与写作的能力。在社会实践方面,他希望和同学们一起将“壹行”公益项目做的更好,在之前与山区孩子通信、帮助山区学校创立校刊的基础上,不断争取优质资源,建立起山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童雨溪希望新的学期,自己做到学习生活两开花。学习是首要任务,除了认真研修专业课程,雨溪希望通过广泛阅读和参加学术会议,来开拓专业视野和训练学术思维。生活上,她计划积极参与学生会的各项活动,与优秀的人同行,从而不断充实自己。

研二的肖惠卿分享了假期与亲朋好友相聚的温馨时光,亲朋好友的陪伴与鼓励使她明确了今后的生活目标和学习计划。新学期,惠卿希望从四个方面努力:第一,积极准备公考,为未来的就业做准备;第二,及时关注论文主题的更新,关注专业研究的前沿动态;最后,认真学习英语,增加一项专业技能。

2.jpg

唐兴感慨时间如白驹过隙,研究生三年已过大半,剩下的学习时光显得愈发珍贵。新学期,她希望将想法落实到行动中去。小到生活上,拒绝熬夜,坚持早睡早起;大到学习中,拒绝懒惰,坚持看书充电。

张金峰则希望自己能少一点浮躁式的自满,多一点真诚式的实干。她的学习计划简单明了,通过看书来丰富思想,通过阅读文献去完善论文,通过学习英语来提升自我。

刘花香与大家分享了《教授为什么没有告诉我》一书中关于论文写作的两点建议。第一,要多阅读最新的文献,了解专业研究的最新动态;第二,研究不一定是去探索未曾触及的新世界,可以是从日常生活中不断发掘新的问题。新的学期,花香立志要战胜畏难情绪,沉下心阅读,写好论文。

研三的发言从张欢开始,她回忆起假期最大的收获便是和家人和平共处,欢欢认为所谓长大就是与父母和解,消除彼此间的误会和摩擦。温馨和谐的寒假时光让欢欢充满了干劲,她希望自己能准备好论文盲审,做到精益求精。尽管修改论文是一个不断推翻自己的过程,欢欢仍觉得乐在其中。

3.jpg

  梅诗琪主要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规划自己的新学期。学习主要以毕业论文为中心,她认为论文应该有日目标、周目标及月目标,正所谓聚沙成塔、水滴石穿,只有通过一级级目标的达成才能实现最后的总目标。生活上,她将会珍惜剩下的宝贵时光,充分感受大学的生活,为求学生涯留下美好的回忆,划上完满的句号。

来自蒙古的留学生苏娅分享了蒙古春节的风俗习惯,还给大家带来了极具民族特色的小礼物,大家都感受到了苏娅最真挚的热情。谈到新学期的计划,苏娅坦言她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会珍惜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给自己的留学生涯划上完美的句号。

4.jpg

张然然在走亲访友中度过了自己的假期,她打趣到,在假期里选择性遗忘了毕业和论文,享受了一个轻松、快乐的春节。新学期,然然计划精修论文,通过阅读文献不断地查漏补缺。尽管时光如梭,令然然感到庆幸的是,生命中的一分一秒都是现在时,在学校认识的每一个人都承载了这些宝贵的时光。

马秋阳从学习和工作两方面规划了自己的新学期。学习上,她希望能迅速调整好学习状态,做好一个学生的本分工作。工作上,秋阳计划多尝试不同的招聘会,努力拿下自己喜欢的工作。秋阳非常认同然然活在当下的状态,她认为岁月从来都不是螺旋上升的递进结构,也许相安无事、平平淡淡才是真。

听完研三同学的发言,刘潇华分享了自己对亲情的理解。他认为,正如网上所言的“父母是你与死神之间的一堵墙”,父母为我们遮风避雨。作为父母生命的延续者,我们理应在父母为我们扛下生活的重压时,多一份理解和陪伴。谈到新的学期,潇华有两个小目标,一是要重拾健身的好习惯,力求在文明精神的同时强健体魄;二是学业方面,希望能提高学习效率。

随后,范玉鹏对新学期做了三大规划,即落实论文、敲定工作和坚持运动。看似简单的规划背后实际承载了他多年的努力,作为今年即将毕业的博士生,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5.jpg

同学们自由发言后,余老师对各个年级的同学进行了点评。他提出研一同学的课程多且难,所以要把课程的学习摆在首位,同时要提前准备论文选题,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余老师肯定了研二同学对待论文的认真态度,并再次对他们的论文初稿提出了相关建议。针对即将毕业的研三的同学,余老师要求他们不能松懈,要一鼓作气完成小论文的撰写和发表。面向新的学期,站在新的起点,余老师希望各位同学都要不忘初心、不负光阴、不辱使命,他对大家提出了两点要求:首先,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享受学生生涯的同时保持紧迫感,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其次,要分清主次、抓住关键,余老师希望同学们做事要有轻重缓急,要始终将科研学习放在首位,同时要避免空想主义,要将科学规划和高效落实相结合。


附:同学们的寒假随感

“范屯村”的年味(范玉鹏).doc

生生(张欢).docx

父辈爱情(张然然).doc

红包(梅诗琪).docx

晋商古城的年味儿(马秋阳).doc

洗脚(刘潇华).docx

陪伴(刘花香).docx

我们决定,我们希望(张金峰).docx

春晚记忆(唐兴).docx

看不见的爱(沈晓岚).docx

一脉相承(黄好).docx

元宵游岳麓山有感(张亮亮).d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771-1166102.html

上一篇:2018年终总结(2019.1.18黄好)
下一篇:《教育学原理》课程沙龙记实
收藏 IP: 202.197.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