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翁张劲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s1970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博文

东坡读书诗词

已有 4531 次阅读 2020-5-26 09:32 |个人分类:古典文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苏东坡, 读书, 诗词

东坡读书诗词

timg (1).jpg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送董传留别)

 

云是昔人藏书处,磊落万卷今生尘。(犍为王氏书楼 卷一7)

 

著书多睱真良计,从宦无功漫去乡。(病中闻子由得告不赴商州三首其一)

 

人生识字忧患始,姓名粗记可以休。(石仓舒醉墨图 卷六234)

 

行乐及时虽有酒,出门无侣漫看书。(次韵柳子玉见寄 卷六240)

 

旧书不厌百回看,熟读深思子自知。.....我昔家居断还往,著书不睱窥园葵。(送安惇秀才失解西归 卷六247)

 

十年闭户乐独幽,百金购书收散亡。(送刘道原归觐南康 卷六258)

 

谁信家书藏九千,春风无事秋月闲。(约公饮是日大风 卷十六 804)

 

谁知圣人意,不尽书籍中。(嘲子由卷四十七2523)

 

春来濯濯江边柳,秋后离离湖上花。

不羡千金买歌舞,一篇珠玉是生涯。(绝句)

 

千首文章二顷田,囊中未有一钱看。(戏书吴江三贤画像三首其三卷十一565

 

不如默诵千万首,左抽右取谈笑足。(次韵孔毅父集古人句见赠五首其四 1157 卷二十二

枕书熟睡呼不起,好学怜君工杂拟。(孔毅父以诗戒酒,问买田,且乞墨竹,次其韵。卷二十二1175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

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洗儿戏作卷四十七253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7716-1234987.html

上一篇:行走在書店之间的浮梦时光
下一篇:信息时代图书馆文化传播功能评议
收藏 IP: 202.101.72.*|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