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于无声处听惊雷, 热火朝天飘阴雨

已有 3251 次阅读 2020-9-19 06:1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于无声处听惊雷,热火朝天飘阴雨

许秋雨,2020年9月18日


真正划时代的科研成果都是从静悄悄中来:如费马大定理的证明,庞咖莱猜测的证明,孪生素数猜想的重要进展等等,都是这样。我还从未听说过,有什么重要基础科研成果在一片嘈杂声中,在山呼口号声中,在任何热潮之中产生过。徐迟写的陈景润报告文学在上个世纪的中国知识界产生了举国热潮,现在回想起来,这个热潮除了对大家学习的鼓励外,带来了什么重大科研创新成果?这也许正应了"有心栽花花不开, 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谚语吧,当然更多更多的时候是无心的,即静悄悄的。

 

真正好的基础科研永远是:

 

于无声处听惊雷,

热火朝天飘阴雨。

潮来注定潮归时,

逐波难留心安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51184.html

上一篇:鲜葫芦
下一篇:清平乐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