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孩子们的互反性格

已有 2316 次阅读 2020-9-17 07: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们的互反性格

许秋雨,2020.9.16

 

生儿育女乃属动物繁衍的基本特征。如果只生一个孩子,当然就只能观察到孩子的一种性格。如果生两个孩子,他们的性格往往是相反或者叫互补。我的两个孩子就是这样。

 

我的老大个较矮人较胖,而我的老二个较高人较瘦。

 

我老大每天早上都不睡懒觉,起得早。并不是说他有多勤快,而只是他睡不着,每天睡觉的时间也不会长。我老二平时在家,一般都起得很晚,一晩经常可以睡过12个小时。他在小学初中时,每天都是晩上9点就上床睡觉了,即使到高中,也不会晚于晚上10点。

 

老大喜欢读书,小时候读的小说很多也很快,所以每次标准考试英文的阅读都很好。老二不太喜欢读小说,阅读考试相对差了不少。

 

老大讨厌自己做饭之类的杂事,对食物味道没有任何要求,越简单越好。而老二对食物的味道就比较讲究,有时自己会主动要求试着做菜,当然只是很简单的那些。


老大喝咖啡不喝茶,而老二喝茶不喝咖啡。

 

老大是马大哈,往往自己做的作业忘了放在哪里,平时的家庭作业一项一向分数都不好。老二比较细心,自己的家庭作业一直很好。

 

老大基本上干啥都是赶最后时刻才完成,如他的大学入学申请,在申请截至时刻的最后30秒才按提交键。老二基本上都是提前一两天完成任务。

 

老大比较邋遢,自己用的东西很快就坏了,如他的手机屏幕经常碎,书本很快就破损了。老二对他自己拥有的物件特别小心,他的手机,他的电脑,他的书本书包,都保护得非常精致。


我们对老大要求什么,他都答应,但是后面他就是不做。我们对老二要求什么,他绝大多数都不答应、绝对不答应,但是只要他万一答应了,是一定会做的。


老大每次给我们打电话都是有坏消息报告,如车被刮了,车被撞了,出车祸了,考试考砸了心情很不好,碰到坏人了,等等。他一般有好消息不会主动告诉我们。老二正好相反,他每次给我们打电话都是有好消息,如考试考得好,被老师或同学表扬了,面试得好等等。老二有坏消息一般不主动告诉我们。所以两位给我们主动打电话的次数都不多。

 

现在想想,不知道我和我兄弟年轻时是不是也这样,不知道我父母有没有观察到这一些。想必他们也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50885.html

上一篇:寄托心理
下一篇:鲜葫芦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4 武夷山 王安良 张淑扬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