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看云走路

已有 3269 次阅读 2020-7-1 06:3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看云走路

许秋雨,2020.6.30

 

自从十几年前,我就开始每天走至少半个小时的路了。平时在学校,除非下雨下雪天,一般都是午饭后走,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选择。

 

今年一早由于致命的新冠肺炎的流行,全国有了居家令。比居家令更早和更晩的是学校的在家工作令,三月十日左右就只能在家呆着了。在家呆着,自由的时间就多了,所以每天走路的时间也就变得浮动不定。

 

三月上和中旬还是在冬季,有时还相当冷。这时候,室外的太阳特别受欢迎。所以,在天气冷时,也一般在午饭后到外面去走路,当然很多情况下都是等天空无云时才出发,一边走路一边沐浴着暖暖的阳光。

 

我们学校在三月中上旬是全国新冠肺炎病例最多的大学,就是由于化工系一位教授带着几个同事去新泽西某大学边的一位朋友家参加了一个聚会。没想到,参加这个聚会的还有一位来自东北部波士顿最早发生新冠肺炎某活动的人员。这位化工系的教授和他的几位同事就这样被确诊了。所以我们学校在家工作令是早于全国的。

 

在居家的一开始,我每天是去我们村边的一个水库上走。穿过一个树林,再围水库走一圈后,回到家差不多三十几分钟,正正好。后来,由于新冠肺炎的扩散和州里保持人群间六尺距离的要求,我就不再去走水库而只是在村里走路了。

 

我们村比较大,有二百四十多户。我每天只是绕着我家所在岛的连通步行道走两圈,正正好三十五分钟。所谓连通步行道就是用不着过马路而无间断地连续走。一般来说,路上没有其他人走,偶尔会有一两位遛狗的行人。如果要超越前面的行人,或者前方对面来行人,我就早早地自动走出步行道到左边的马路上去,当然有时前面的行人也主动让我。这都是由于州里保持人间距离的要求,防止人们肩并肩地穿过,以免病毒的传染。

 

在冬天和初春的午饭后,我都要等到天空无云时才出去走,尽量最大程度地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到了仲晚春,我的选择就多了一些,只要午饭后天不下雨即可。但是,到了夏天,太阳变得特别辛辣,这时在太阳底下晒满三十五分钟,皮肤一定会受损了。所以在夏天里,如果天气好,我只能等到傍晚时分才外出走路。如果是阴天或者是多云天,我还是选择午饭后出去走,也许只是由于习惯吧。

 

最近这几天的午饭后,天天是多云天,所以我都是在午饭后选择云来时出发,今天也不例外。吃完午饭和喝完咖啡后,看到热日阳光有点下去了,我立马出了门,看到一大坨乌云正从东南向西北徐徐而来,心想这下可以阴上十几分钟了。所以我就开走了,觉得面感细细东南风。走了大约三分钟后,觉得不妙,似乎云越来越薄,阳光越来越厚。果然,立马云去热日出,爆晒无比。我心想,这一大坨云怎么过得这么快?正好到了拐弯处而面西而行时,发现,怪了,怎么是西北风了?再往天上看,发现乌云又从西北向东南而行,热日已退出了乌云。

 

让我更没想到的是,今天在我走路的三十五钟内,风向来来回回改变了很多次,让我在后面的三十二分钟内一直爆晒在热日之下。爆日让我不敢也不能再往天上看云在哪里,其实乌云就在它的边上,但就是不去遮盖。

 

下图的云就是那片云,不像一只老鹰么?它在我的头顶来来回回好几次。


B29FFF25-AA82-4FA0-A16A-065C172C2A68.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40131.html

上一篇:人心与人性
下一篇:家乡菜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