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为什么现在小说中正反两面人物分明

已有 2080 次阅读 2020-6-28 10: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什么现在小说中正反两面人物分明

许秋雨,2020627

 

在现在的小说中,正反两面的人物分明,连三岁的孩子都一看即辨。为什么?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今天终于有了一点浅见。我觉得,现在正面的门槛太低,以前很多非常一般的行为现在都被认为是正面了。比如,不打人骂人,拾金不昧,考试和入学不作弊,不贪污等等。这些行为在古代都是最基本的德行。可是现在,这些都变成了人物正面的表现。反之当然就是反面了。其实这些反面的行为已经都构成犯罪了。想想看,哪个正面人物还能是罪犯?所以不是正面人物,当然就是反面人物了,即正反两面人物分明。

 

我觉得,在一部世代不朽之作中应该没有明显的正反两面人物,应该不带有过多的政治色彩,写的应该是真正的人性,物性,和天性。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流芳百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39661.html

上一篇:夏至
下一篇:【新冠肺炎】雨季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