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科研的几个阶段

已有 4115 次阅读 2020-5-15 09:0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的几个阶段

许秋雨,2020514

 

学习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是研究生阶段。在这个阶段,看到别人发表的论文你就羡慕,你对作者们也无比羡慕,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做出科研成果而发表论文。

 

初级阶段

在这个阶段,你也许已经发表过一些论文,也许发表过论文的载体不一定是业界最高档次的,也许也不知道自己做的研究到底重不重要,也许只是为了毕业或者提职称或者完成任务或者挣业绩点或者为了得奖金。在这个阶段,每每看到别人在业内公认的高档载体(如C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你会羡慕。你特别在意也能在这些高档载体上发表你的论文。在这个阶段,你也许不一定关心自己做的成果重不重要,只要能在高档载体上发表即可。在这个阶段,你也许关心自己发表论文的数量,更关心高档载体上发表的论文数量。

 

中级阶段

在这个阶段,你已经历过了初级阶段,你也许已经在业内的高档载体上发表了数篇论文,你也许已经尝到了做科研的乐趣,但是,你也许还在为自己是否已得到了业界的认可而自言自语地问自己。

 

高级阶段

在这个阶段,你也许自己已经发表了足够多的论文,或者/且自己已经真正做了足够多的科研(不是别人做的),你有自己的主见,你知道什么成果真正重要、什么是跟风。在这个阶段,你只会关心你做的成果本身的重要性,而不再关心你做的成果在什么载体上发表或发表了多少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33245.html

上一篇:声音
下一篇:巨星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3 王安良 杨正瓴 王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