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您发论文的目的是什么,是让人读还只是记工分?

已有 2047 次阅读 2020-3-19 06:1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您发论文的目的是什么,是让人读还只是记工分?

许秋雨,2020318

 

自从国家数个部委联合发文表示不再唯论文后,各种媒体和专家已经有了非常多的讨论和发挥。我觉得就发论文本身来说,其实是挺简单的一件事。对一位写论文的人,您写论文是为了让别人读?还只是为了记工分?

 

如果您写论文是为了让别人读,您一定会好好写,至少会尽最大的努力把论文写清楚,让别人能读明白。您一定不仅是为了审稿人能读明白,还会让广大读者能读明白。当然,当别人读明白了,如果文章好且有新意,别人就会说好,就能够记住您。所以您一定会让自己写的论文不光清楚还要好还要有新意。

 

如果您写论文只是为了记工分,您的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让您写的论文能发表,不会去管它发表前后有无别人读它,甚至于您自己都不愿再读它。这时,对投论文,您的心态就是去赌一把,此刊不留爷自有留爷刊,您会把所有您知道和不知道的期刊赌一遍,最后您一定能赌赢。

 

发表论文只为记工分的学生是为了毕业,因为绝大多数学校都有对毕业生有发表论文数量的严格要求。在这些严格要求下,学生对发表论文不是为记工分都难。

 

发表论文只为记工分而非学生的正式科研人员是为了完成自己跟单位签下的合同任务或者是为了提职,因为非常多的学校对老师们都有发表论文数量的硬性要求。

 

俗话说,人在水里快被淹死前还要想办法揪根稻草呢,眼看快要到年头了,还没有论文发表,学生还能管得了别的么?有正式工作的科研人员们又能管得了什么?他们大多还有一大家子人要养活呢。所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只为记工分而写论文的人更多也是自然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24194.html

上一篇:先草而花
下一篇:人群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5 刁承泰 杨正瓴 梁洪泽 宋威 晏丽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