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大小作坊与食品安全

已有 1345 次阅读 2020-3-1 05: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小作坊与食品安全

许秋雨,2020229

 

我对每年的2月都特别有好感,每年她的最后一天我都有一定的难啥情,今年更特别。

 

在我小时候,大家都比较贫困。那时对我知道的大多家庭来说,家里什么东西都被想着变成现钱。因为太缺钱了,多一分钱就可以多买点盐。所以,家里有什么可以卖钱的,都拿着去卖。比如,家里收了一些花生,挤了一些牛奶等等,都拿到街上去卖。有时候,这些野生货要在家里被清理一下,而这在家里清理的工作大多是家里的老少做,因为主干们要去劳动工作。老少们能否能清理干净,就是一个问题。

 

后来改革开放了,很多国企工人们下岗。即使现在,退休在家的人都非常多。有的人在家里退而不休,还是想方设法地挣点钱为添补家用。即使每天挣个几元钱也甘心。所以,很多这样的老年人就开起了小作坊,比如做茶叶蛋。即使每个茶叶蛋能多挣几分钱,老人家们也愿做。他们就这样在家里手把手地操起了食品小作坊生意。卫生条件能过关么?其实他们也想让卫生条件过关,但是当每晚茶叶蛋拿到一定数量时,很可能会有心无力呀,或者一不小心掉地上了,等等。这让我想到为啥国产奶粉的安全性过不了关,可能大公司的很多牛奶是收集于牧场的多个家庭个体小作坊?

 

或者失业的几个人合伙在废弃的猪圈或者工厂里开起了非法营生,如做假酒,地沟油,或者动物下水等等。反正他们规模小,机动性大,又是死猪不怕开水烫,反正就这样了,能多挣一天是一天,做一天和尚挣一天钱。

 

而对大作坊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其安全性要么大量出问题,要么就没有问题。大量出问题是容易被检测出的,否则即使想使坏地出问题都不容易,因为成本更高。又如学校的大食堂,里面的菜锅和菜桶都非常大,即使有的菜不是很干净,经过大锅大桶的淘洗后都会变得很干净。所以大食堂一般会比小饭店的饭菜更安全。这就是大作坊的优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21125.html

上一篇:一对联
下一篇:七六年夏天防震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