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今年的诺奖

已有 2109 次阅读 2019-10-12 10:0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年的诺奖

许秋雨,2019年10月11日


因为诺奖是目前所有奖项中名望最高的和知名度最大的,作为外行,我也随便插两句嘴。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多谢。


今年的诺奖有点像解决老大难的问题。有的是好事,有的不见得。如化学奖给了已经发展了、有用了这么多年的锂电池发明者们。幸亏今年97岁的锂电池之父活得足够久,否则不就是世界发明者们的一大遗憾么?当然更应是诺奖的遗憾。


又如物理奖发给了提出宇宙大爆炸理论的老兄,而宇宙大爆炸理论已经流行了这么多年了。可是它还只是一个假说一个猜测,它还存在着很多疑问,有很多人认为它只是一个忽悠。以前总觉得诺奖如是发给某个理论的提出者,那也要等到此理论得到证实和成熟后才发。今年的这个奖只是给了一个假说。有了这样的开头,也许以后各种忽悠的假说大胆的猜测,如什么什么纠缠学说,什么什么永动机学说,什么什么长生不老学说,会频频中诺奖了。


但愿我只是杞人忧天,但愿二十年后诺贝尔奖还会是国际上名望最高和知名度最大的奖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01597.html

上一篇:饭是钢
下一篇:过去30年学术报告形式的变化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2 段含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