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谈一下我所了解的美国中小学教育

已有 3197 次阅读 2019-9-2 10:5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谈一下我所了解的美国中小学教育

许秋雨,2019年9月1日


我把它分成高中前(<9年级)和高中(9-12年级)两部分。高中前,美国很多家庭也让孩子们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一方面是锻练身体,增加兴趣,培养一些活动能力,另一方面是看看他们真正的兴趣是什么。当然大多数孩子都只是普通孩子,并没有自己真正的兴趣,但是,不试怎能知道呢。所以多数家庭对孩子们还是会忙得不亦乐乎。这里我想要强调的是他们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并不是为下一步要上好的初中或者高中而为。这时期,他们的课堂学习特别轻松,家庭作业也很少。


高中时,很多孩子们也参加各种活动。这时与入好大学有一定关系,当然还有同样一个原因,还是想看看孩子们真正的兴趣是什么。跟上面一样,其实大多数孩子们也一样没有自己真正的兴趣和特长,都只是普通人,这正好解释了"普通"二字。当然,那些极少数真正有兴趣的非普通人很可能就在中小学时期冒出来了,从而以后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就成了历史上科学及其它领域创造者的主力军。


为啥参加各种活动对入大学有关联呢?下面我来分析一下原因。


其一当然是各名牌大学号称要招未来的领导者。他们认为高中生参加各种活动对他们将来能成为领导者有很大好处。这也许有道理吧。但是,真正能成为领导者的也只是绝少数人,跟前面讲的有真正兴趣的人实属一类,即非普通人。


其二,我个人觉得,入大学时对积极参加活动的高中生青睐的原因还是因为他们好的学习能力的体现。当大家的课堂学习成绩或大学入学考试成绩(如SAT)都差别不大时(而在这些考试中得好分又并非是难事),当然参加活动(如体育活动,社会活动等等)多的学生学习能力是强一些。大学招生人员会认为,这些学生在参加了这么多占时间的活动后,还能很好地应对课堂知识学习,以后入大学后一定还有能力应对大学各种课程,这样他们大学能顺利毕业的可能性更大。而一个大学最好能招学习能力差别不太大的学生,这样才能方便一个大学学生学习的同步进度。


人们会经常听到这样的被哈佛大学录取学生的例子。某某由于家庭经济困难,高中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餐馆打工挣钱养家,同时学习成绩也很好。这就说明该学生除了有爱心外,他/她还能应对课堂学习。


我上面讲的活动大多不是与学习成绩或大学入学考试有关。当然也有少数家庭更看重各种高中学生数学和科学知识竞赛,如数学,物理等等。如果能拿到全美国或者国际奖牌,对入大学,如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有很大的好处,其实这也是他们参加这些竞赛的主要目的。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国际上有不少著名数学家是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优胜者,如俄罗斯的皮尔门,澳大利亚的陶哲轩,和德国的舒尔茨,但在近几十年内美国好像没有出这样的人。当然,即便成不了名家,但这还只是极少数,非代表性。


美国高中生有不少人很辛苦,因为他们在高中期间要做的事情非常多,除了上面讲的各种活动外,还要学习很多AP课(即大学生课),其实与真正学到多少关系不太大,他们就是要证明能在巨多任务下,还能很好地应对课堂学习,即体现他们强大的学习能力,为的是能进好的大学。他们中的大多数除了想入好大学外也并没有自己真正的兴趣。


在不少亚洲国家,中小学生的活动可能大多是与各种升学有关的课外辅导班,为的就是提高各种考试成绩,分数,不管是祼考生还是特长生,都一样,其实真正的兴趣早就不重要了,即使真有兴趣的非普通人也早就被淘汰出局,从而再也没有了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96288.html

上一篇:【感皇恩】家院
下一篇:金钱就是衡量级别的标准吗?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2 杨正瓴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