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对目前中国就业的一点思考

已有 3803 次阅读 2019-7-7 19:3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对目前中国就业的一点思考

许秋雨,2019年7月7日


就我最近的观察,想对目前中国就业压力谈一点看法。我觉得目前中国的就业压力至少来自三个方面。


其一,由于国家有不少部门和企业想减少成本,大力利用机械化,大量利用互联网网络服务。现发现有很多办事门市已经完全自动化了,已经减少了很多员工。由于网络营销的发展,很多实体店铺被迫关闭。这应该是大趋势,现在国家又大力提倡人工智能,不管它是人工智能还是机械化还是网络,被取代的人工会越来越多,人员职位会越来越少。


其二,由于一些原因,大量外资企业迁出中国,外资企业员工和职位大量减少。


其三,在城镇化政策的引导下,在各地方政府充分利用房地产来发展本地经济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转变成了城镇居民,他们失去了祖祖辈辈赖依生存的土地,正大步地走向了城镇就业大潮。


由于上面的三大就业压力,中国就业民众有相当一部分必然会被两极化。其一极化是高端的高智(知)职业,如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其二极化是蓝领人员,如土地工作者和快递员等等。土地工作者一般会是农村偏老龄人,快递员一般会是农村到城市打工的年轻人。所以,以后读博士的人会越来越多,而中国高校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把众生极化到博士的高智人群。


过去和现在的民工在中国大地上盖起了无穷多个高大上又非常漂亮的高楼大厦,各个城市都被装修得漂漂亮亮,各种基础设施也整整齐齐。不知道不久的将来,中国还有没有足够多的能吃苦耐劳的民工来维护这无穷多个漂亮的建筑和城镇设施。他们是蓝领,但是会比快递员苦许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88489.html

上一篇:四十年前的高考
下一篇:去之以求,自然会断之以供
收藏 IP: 218.94.1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