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不唯论文"应该改为"不数论文"

已有 14238 次阅读 2018-9-9 23: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干什么事情都不能走极端,现在国内正在刮起不唯论文之风,在一些研究型大学,没有论文也能升职。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过去多年来,全国很多高校用金钱来奖励发表论文。即使不以金钱奖励,高校也都是把发表论文算成业绩点,每发表一篇论文算多少个点,同时在教师的合同里明确写上需发表论文的数量,以此在年终发绩效工资及考核。还有就是在很多高校的升职和国家各种项目及人才计划的评审之中,大家为方便起见(或者外行评审)也以数论文为主。由于这样的激励机制及评审标准,高校的科研人员就唯以论文发表数量为目标了,从而很容易很自然地忽视了论文的质量。国际上也充分利用这种现象,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期刊,这样造成了非常非常多发表的论文毫无新意可言更无创新之举。


现在国家正是看到这样的问题,提出在各种评审和升职中不唯论文。这样一来又造成很多研究型高校中没有论文的教师一样升职到副教授或教授,为根本不做研究的人员有了一个大大的生存借口。


在一个研究型大学里,毎个正式教师的工作职责有二,一是教学,二是科研。他们的工作量也是从这两个方面来定的,而其中科研工作的成绩是以创新为标准。所以,我个人觉得在一个研究型大学,所有正式教师都应该是有创新的科研工作者,都必须有创新工作创新成果。而体现这样的创新成果大多是依靠期刊或会议论文的发表公布于世,得到同行的承认。只有发表出来,国际国内同行才能知道,只有同行知道了承认了,才叫成果。创新成果不是外行评出来的,不是自己吹出来的,不是领导介绍出来的,而是同行承认的。这也说明了发表论文的必要性。但是,发表论文,一定要保证每篇论文都有新意,没有新意的论文不能投,除非是综述性的。目前国际上由于期刊和会议太多,要求参差不齐,论文的评审也越来越马虎,很多发表出来的论文并无新意。这样单位和个人就不能追求论文的数量,应追求论文的质量论文的创新。


所以国家应该把"不唯论文"改成"不数论文",研究型大学里没有论文的正式教师不应该升职。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33847.html

上一篇:行香子, 随园岁月
下一篇:这个世界注定是一个随机的世界
收藏 IP: 106.121.66.*| 热度|

16 史晓雷 王庆浩 冯兆东 刘山亮 安海龙 刘忠波 武夷山 李剑超 王安良 吴嗣泽 张吉 季丹 黄永义 孙志鸿 刘立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