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er97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ller979

博文

由科学大厦想起

已有 1572 次阅读 2020-5-3 14: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900年英国皇家学会的新年年会上,著名物理学家“开尔文勋爵”威廉·汤姆孙曾自信地宣称:‘科学的大厦已经基本完成’;但也承认:‘明朗的天空还有中两朵小小的、令人不安的乌云’。”


看到一个有意思的回答,“科学的大厦只有地基,没有封顶。”汤姆孙之所以敢说出这句话,还是在于他对根基的理解之深入,不过他没有认识到科学没有穷尽的一天。


也许科学就在干两件事,打地基和盖大厦。


“曹则贤跨年科学演讲:什么是量子力学?【新年悟理】(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J411h7iF/

)”,100多分钟的演讲,也许只是为了说明这一点:“科学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沉默的大多数》)。


之前看过一篇博文,强调了对于科学工作者来说,书本的重要性,不亚于读最新的文献。在头脑里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对那些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很根本的概念和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时,更能以批判的眼光来看待事实和观点,也就不会说出“XX没有研究的价值了”,不会发愁没有可以研究的东西。王小波说:“胡思乱想并不有趣,有趣的是有道理而新奇。”道理足够深,那观点就会足够新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206-1231428.html

上一篇:809固体物理真题(1997-2019)
下一篇:下载ADS
收藏 IP: 222.172.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