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ang1210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ang121060

博文

第七天

已有 1759 次阅读 2021-2-2 10:24 |个人分类: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始于中川,终于中川。

      “我接受命运,但我怀疑生活,我不想活成别人,我只想在离世时,成为了全世界唯一的自己。”在“活着”的世界里,充满了生活的苦难和幸福、无聊和平庸,更多的是忍受,“活着”就要忍受生活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这便是现实,让人无法直视和忍受的真实生活。这也是既希望追求余华先生的思想脚步,又怕跌进生活的沼泽,找不到理想的出口。似乎《活着》是太压抑,余华又在《许三观卖血记》给了人希望的曙光。

       中川虽然没有繁华餐饮,但有《读者》,有书店,足以。《读者》里藏着无数西北故事,书写着西北文化,流淌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每次到中川都要去访问那个小书店,进去淘一淘,说不定能“捡个漏”。“漏”没捡着,捡到了《第七天》。书腰上的一句话让人对这本书有些畏惧,“比《活着》更绝望,比《兄弟》更荒诞”,很迫切想要走进《第七天》,又怕看到更压抑的现实。第七天,没让我失望。这里的现实更悲惨,同时又有现实中的温暖。这些温暖、至善给人希望。现实世界令人绝望之后,走进一个美好的死者世界。这个世界不是乌托邦,不是世外桃源,但是十分美好。

And on the seventh day God ended his work which hehad made; and he rested on the seventh day from all his work which he had made.

Old Testament·Genesis

到第七日,

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

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

安息了。

—《旧约·创世论》

       福贵生不如死,死后有“安身之地”,而杨飞、跳楼死的鼠妹、被车撞死的肖庆、有卖肾死的伍超、还有被强拆至死的小敏父母……这些底层的死者死后因买不起墓地或者因社会的黑暗,都是死无葬身之地,不能够得到安息。而在这死无葬身之地,却是理想中的“极乐世界”,就像张刚和李姓一样,他们相隔半年来到这里,他们之间的仇恨没有越过生与死的边境线,仇恨被阻挡在了那个离去的世界里。在这里,没有贫贱没有富贵,没有悲伤没有疼痛,没有仇没有恨,在这里树叶向你招手,石头会向你微笑,河水会向你问候……这里人人死而平等。

       “很多东西放手之时,才知道原来是已经注入血液骨髓和细胞里了,根本无法抽离,如果强行抽离,那么离去的也有自己的一部分骨和肉。”亲情是陪伴,是责任,无论富有还是贫穷。

       人随着时光变迁,是会不断成长,成熟的。仍然相信,有些感情会是永存,即使不在拥有。

       人生百态,物欲权利永远是这个社会所追求的。奋斗依旧,唯有不让钱权践踏。

       凌晨的中川还在熟睡中,也许只有在这里,才能静静地去品味,思考,这里便是家乡。

记尚颜诗一首

送陆肱入关
舟行复陆行,始得到咸京。准拟何人口,吹嘘六义名。
乱山遥减翠,丛菊早含英。衣锦还乡日,他时有此荣。

于中川机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757-1270165.html

上一篇:中国哲学简史摘录
收藏 IP: 61.159.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