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求真,亦善,亦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wnkmchen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博文

2013年高分子年会第一天参会感受

已有 7461 次阅读 2013-10-13 21:14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分子

两年一届的全国高分子年会今天终于又与广大高分子同行见面了。心中的期待还是很多的,两年过去,各自有进行了什么研究,有了什么进展,或者又有什么大的启示和发现。想知道所有的这一切,心里满满地期待。一天下来,回到住的地方,感觉还是很累的(主要是今年人实在太多了,每个分会场场场饱满,走道,后排铺了一地的人)。

上午的开幕式,有两个印象和一个感悟。第一个印象是在开幕式前,三块投影仪幕布上开始放映整个高分子年会的历史沿革。看着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人数从几十,几百到几千。感叹中国的高分子研究真的是发展迅猛。还记得当初听老师讲,Flory来中国研讨的时候,准备回国前对钱人元说,中国现在还没有高分子研究。现在看看,应该还是很鼓舞的。第二个印象是临近开幕式前,开始反应这届年会的一个宣传片。使用的是一个艺术化的沙画形式,在艺术家手下,高分子与生活的关系点点滴滴地在画布上展开。快速的变化节奏,栩栩如生的画面,最后停在“欢迎参加2013年全国高分子年会”的图案上,看后让人心旷神怡。最后,一个感悟,就是四个大会报告各有各的特点,很大气,很鼓舞,很科普,很励志。唯一不足的一点是其中一个报告人讲得偏于专业,这样的话,能产生共鸣的人就一下子少了很多。还不如讲讲你的方向背景,目前的问题和将来可能的发展前景。这样可能反而让大家提起胃口,也能对自己的研究思路有所启发。

下午开始进行分会报告,如前所述,场场爆满,真是和买苹果手机排队一样的火爆。自己一个准备了四场报告的听讲。因为根据经验,不可能一个分会场就能满足自己想听的报告,需要听完一个,赶紧赶下一场报告。需要给 留出一个的时间空隙。另外,对于个人,不能半天都一直在听报告,脑子会罢工,也需要有时间调整来准备好好听下一场报告。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场的分会邀请报告,我选择的是江明院士的报告。其实之前听过江院士好几次报告了,但在比较的几场分会报告题目后,最后还是决定选择来到这里。结果果然没有失望。江院士给大家好好科普了一下嵌段共聚物的来龙去脉和一些有趣的科学史也野史。并且最后告诫大家,以后要是几个人同时做出了一个重大发现,不要说这是我先发现的,他(她)比我晚发现。而是要说这是我们几个人一起发现的,这样就有更大的可能获得炸药将了(呵呵)。

后面的三个报告,听了之前,也有一些感想。就说说最后两个报告吧。最后第二个报告是关于聚合物再药物输送方面的应用的。我很想知道研究人员是怎么想出来要用什么样的结构来作为药物载体的。但是报告人很简单地说我们用了一个很常用的结果来作为研究药物输送的对象。然后巴拉巴拉各种表征,分析,结果是各种方法都表明这种结果很有用。而对于我来说,就相当于讲了“一种聚合物结构在我们用仔细的分析和表征的时候,发现它很有用,完了。至于为什么选这个结构以及为什么这种结构就那么有用,没有交代。那么好像这个故事讲的关键内容没讲,让我听得觉得不是很有滋味。那么倒数第一个的报告,正好和倒数第二个的报告相反。他先是表明大家一般说A/B结构的聚合物结构,但B/A结构的很少有人报道,于是我们做了。然后巴拉巴拉一堆,最后我们终于做出来了。这个停下来更让人摸不着头脑,背景没有交代清楚,似乎犯了学生们经常犯的错误:这个没人做,所以我可以做。而没有交代,这个值不值得做,为什么值得做。

下午听完报告吃饭前,就去了poster那边先看了一下,找找自己后天poster的位置。转了一圈之后,也有一些感想,等明天回来在写点什么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34-732688.html

上一篇:亲自做实验的导师
下一篇:2013年高分子年会第二天参会感受
收藏 IP: 211.91.223.*|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