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是核心中的核心

已有 2475 次阅读 2020-12-23 14:39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2月18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简称“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举办。来自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以及首批33所“拔尖计划2.0”试点高校的270余名代表参会,共同就“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进行交流研讨。此次会议由拔尖计划2.0秘书组组长单位清华大学主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并讲话。吴岩表示,教育创新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核心内容,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是核心中的核心、关键中的关键、基础中的基础,不仅是教育的事,更是国家的事、未来的事。

深入实施拔尖计划2.0,要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大局,主动应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新冠疫情影响共同叠加的战略变局,开启拔尖计划2.0改革新局。

要拓围、增量、提质、创新,把握“选、培、评”三个关键环节,推进“三制”(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改革,注重分类探索,构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体系,提升国家的硬实力、软实力和健康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战略力量。

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分别作主题报告,围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理念、模式,分享了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对深入实施拔尖计划2.0提出了意见建议。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是教育部实施的一项基础学科领域的战略性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培养未来的杰出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2018年9月,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协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8号),对拔尖计划2.0进行了全面部署。2019年4月,教育部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对实施拔尖计划2.0进行了全面动员。2019年8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9〕14号),发布了基地建设整体规划,启动第一批基地申报工作。2020年9月,教育部公布首批104个拔尖计划2.0基地名单,全面深入推进计划实施。

来源:新华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63830.html

上一篇:各省市推荐2020年新增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单位6个!
下一篇:一张图看懂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收藏 IP: 101.93.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