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谢克昌院士:以煤为主格局决定能源转型立足点

已有 1533 次阅读 2019-12-9 10:59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12/433609.shtm


要点1: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结构以化石能源为主,碳排放量也最多。2018年,一次能源结构中85.7%是化石能源,由煤、石油和天然气组成。尽管经过多年努力,2018年煤炭在能源结构中比例下降到59%,但仍是主体能源。因此,煤炭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利用必定是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低碳利用最现实的途径。


要点2:2000年以来,我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2018年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8%,天然气依存度达到43.2%。地缘政治和能源供应格局的变化,将可能给我国油气能源供应带来长期的压力。


要点3: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欧佩克(OPEC)和BP公司给出的化石能源比例预测,2040年化石能源在能源需求中的占比是73%~78%,非化石能源的占比是22%~26%,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仍占据主导地位。 


要点4:现如今,我们的首要任务和立足点依然是实现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要防范不切实际的能源转型对于经济发展和能源供应构成的伤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09339.html

上一篇:地球物理学家Laurence Lines 葬礼将于12月11日星期三下午1:30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
下一篇:【中国青年报】SCI崇拜 别把中国科研带偏了
收藏 IP: 27.18.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