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湖北教育事业70年发展成就显著

已有 2458 次阅读 2019-9-28 06:43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楚天都市报9月27日讯(记者肖杨)27日上午,湖北省委宣传部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发布活动,主题为“从物质到精神——逐步建立完善民生保障”,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孔祥恩介绍了湖北教育事业70年发展的显著成就。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各级各类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湖北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89.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33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6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5个百分点。

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越来越好 

  新世纪以来,学前教育发展最快。目前,湖北省在园幼儿174万余人,是1978年的7倍。2013-2017年,湖北省先后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筹措资金33亿元用于2571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增学位92.56万个,湖北全省基本实现一个乡镇至少建有一所公办中心园。

  70年来,农村中小学变化最大。2018年,湖北全省普通中学生均校舍面积是1978年的7.9倍、小学生均校舍面积是1978年的4.74倍。湖北省是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省份,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现场验收,湖北全省中小学和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2017年12月,湖北省112个县(市、区)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县域内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这是继2007年实现“两基”(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目标之后,我省义务教育发展的又一标志性成就。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师资水平显著提高。湖北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统筹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新机制,累计为农村中小学补充本科以上青年教师6万余人,2019年又招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8800多人,农村教师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每年培训农村教师10万人次,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提升。2018年,湖北省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9.92%,比1983年提高43个百分点。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99.53%,比1983年提高71个百分点。

  湖北娃考上大学的越来越多 

  据了解,70年来,湖北高等教育实现了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再到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科教优势成为湖北发展最突出的比较优势。1949年,湖北省高等院校10所,本专科在校生4490人。2001年,湖北全省普通高等学校61所,本专科在校生45.3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6%,进入大众化阶段。2018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128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143.82 万人,均居全国第5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69.6%,进入普及化阶段。2018年,湖北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共7所、建设学科29个,分别居全国第5位、第4位。全省学位授权体系不断完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分别达到31所和55所,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分别达到206个和551个,分别居全国第4位、第5位, 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达到272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困难群体的教育保障网越来越密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不断加大,逐步提高资助标准、扩大资助范围、增加资助项目,建立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资助政策体系。2018年,湖北省实施的各类学生资助项目达21项,共落实资助资金48.83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41.6万人次。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建立2200个留守儿童“希望家园”和一批“亲情电话屋”。全省52.5万适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其中97%在公办学校就读。特殊教育快速发展,残疾孩子享受全纳教育。1949年,全省共有特殊教育学校5所。2018年,湖北省特殊教育学校84所,基本实现30万人口以上的县至少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目标。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对此孔祥恩表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湖北省教育厅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制定了《湖北省教育脱贫攻坚战推进工作方案(2018-2020年)》,聚焦四大片区,组织结对帮扶,分区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落实资金和项目倾斜。2018年安排下达37个精准扶贫县各类项目资金37.57亿元,占全省同类资金的43%。二是推进精准资助。建立贫困家庭信息部门共享和大数据比对机制,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全年资助150多万人次。三是培植造血功能。2012年以来,实施国家、高校、地方三个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学生,增加了贫困地区孩子上大学、上好大学的机会。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 和“一线劳动者培养计划”,高职院校采取单独招生方式,满足贫困地区急缺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2019年共招生6500人,比上年增加5000人。

http://news.e21.cn/yw_66/sn/201909/t20190927_116426.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99789.html

上一篇:纪念一下,博客访问量突破400万
下一篇:师生关系如“暗恋”?上课不是教育的全部
收藏 IP: 101.88.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