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辉煌70年,化石能源功不可没

已有 1560 次阅读 2019-9-21 21:24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路走来,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谱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其间,能源作为一国之本,在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充沛源动力的同时,也以举世罕见的发展成就,成为这部史诗的一个华美章节。

  在新中国的成长史中,石油、煤炭、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始终扮演着无可替代的关键角色,主体能源地位迄今未破。新中国耀眼发展成就的背后,化石能源功不可没,特别是在低碳化能源转型如火如荼、化石能源地位日渐式微的当下,它们为新中国作出的特殊贡献不应也不能被忘记。

  回望新中国成立初期,各项事业百废待兴、能源供应严重匮乏,石油人、煤炭人率先挺身而出,以超越想象的奋斗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成功“解锁”了大庆油田、克拉玛依油田、阜新海州露天煤矿等重要能源资源,化解了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刚需的燃眉之急,并带动了能源产业的整体腾飞。

  时至今日,困扰新中国数十年之久的能源供应问题早已不复存在,在世界能源格局深度调整、应对气候变化已成全球共识的大背景下,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主题也渐从大上快干“保供应”转变为以清洁、低碳、高效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对于以“高碳”为化学组分特征的化石能源而言,这无疑是一场自我革命式的巨大挑战。

  事实上,变革早已到来。

  改革开放以来,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率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从“六五”计划到“十五”计划,逐步提出提高经济效益和能源效率,坚持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入新世纪后,我国始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将单位GDP能耗作为约束性指标,连续写入“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并相继出台了能源发展“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和《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等纲领性文件;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提出“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在此背景下,我国能源结构持续大幅优化,清洁低碳化进程不断加快。两组数据是最好的佐证:原煤在能源生产总量中的占比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96.3%一路降至2018年的69.3%,消费量占比从1953年的94.4%大幅下降至2018年的历史低点59.0%;相对清洁的天然气产量占比则由1957年的历史低点0.1%提高到2018年创纪录的5.5%,同期消费占比从0.1%提高至2018年的历史峰值7.8%。得益于此,2018年我国单位GDP能耗较1953年大降43.1%,年均降幅0.9%。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占比呈现明显变化,但在可再生能源时代真正到来之前,考虑到中国的资源禀赋特点,化石能源的主体地位仍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而现阶段煤炭产量和消费占比的下降,更多是“去芜存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滤了低端、低效产能,且仍不够彻底。同时,优质化石能源的开发和使用,依然受到鼓励和欢迎。换言之,化石能源的高质量发展仍有巨大潜能,其与可再生能源的关系也并非简单的“此消彼长”。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才是题中之义。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新时代的高标准发展要求和挑战,传统化石能源行业需要深刻理解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早迈上清洁高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展望未来,传统化石能源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为建设美丽新中国提供不竭动力。(于欢)

http://center.cnpc.com.cn/bk/system/2019/09/19/001745528.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98953.html

上一篇:【教育部】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下一篇:纪念一下,博客访问量突破400万
收藏 IP: 101.88.6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