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洞察”号探测器发现火星首场“明显”地震迹象

已有 1707 次阅读 2019-5-1 07:40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勘探进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 西媒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3日宣布,去年11月登陆火星的“洞察”号火星探测器探测到红色星球上发生的首场“明显”地震的迹象。

据埃菲社4月23日报道,NASA发布声明说,已经在火星上呆了128天的“洞察”号携带的地震检测仪在4月6日检测到“微弱的地震信号”。

        声明补充说,“这是记录到的看似来自火星内部的首场震动,其他震动则是由火星表面的力量例如风引起的”。

        科学家们仍在研究获得的数据,试图阐明信号发生的“确切原因”。

        “洞察”号上的地震检测仪在去年12月19日被放置在火星地面上,此后识别出另外三次震颤,但是这些震颤都比4月6日发现的震动“更小”,且来源“模糊”。

        “至今以来我们一直在收集背景声音,但这第一个事件正式开启了一个新的领域——火星地震学”,“洞察”号火星探测器项目首席研究员布鲁斯·巴纳特在声明中说。

        巴纳特将此发现与阿波罗登月计划宇航员的发现相提并论,他们在1969年至1977年间探测到数千次月球地震。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在2018年11月26日降落在火星上一个被称为“埃律西昂平原”的平坦区域,专家们认为该区域相对安全,可以平稳降落。

        与NASA其他在火星上移动的机器人任务不同,“洞察”号太空舱在一个固定点执行任务。该项目预计将持续两年,目的是专门研究红色星球的内部构造和成份。

        为了到达火星的“心脏”,“洞察”号搭载了一个地震仪和一个探测器,分别探测火星内部的活动和温度。(编译/王露)

http://www.cankaoxiaoxi.com/science/20190425/2378337.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76479.html

上一篇:美媒:研究表明水力压裂或引发地震
下一篇:第二届页岩油资源与勘探开发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收藏 IP: 183.192.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