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我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论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已有 2688 次阅读 2019-4-16 11:46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论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415日下午,地物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论坛在D318会议室召开。学院院长张占松教授、副院长毛宁波教授、教师发展中心及武汉校区30多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论坛主讲嘉宾为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德顺教授,副院长毛宁波教授主持了本期论坛活动。



 本期论坛以“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成长”为主题,着重研讨了四个方面的问题:青年教师如何过好教学关,逐渐成为教学的能手;青年教师如何抓住科研的灵感,尽快成为科研的骨干;青年教师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实现教学科研的相长;青年教师如何不忘初心,以本为本,教书育人。



主讲嘉宾郑德顺教授分享了他从事高校工作10余年,从一名“青椒”型的年轻教师成长为一名教学能手、科研骨干和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心历路程。毛宁波教授主持与会代表就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在研讨青年教师在高校的作用与困惑时,大家表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是教学改革、科研攻坚最活跃的力量。但是他们同时还面临着教学、科研、职称、家庭等各种困惑与压力。大家一致认为:端正心态,站稳讲台、教学为本;找寻方向、教研相长;践行大爱、心系学生才是青年教师的正确选择。

参加论坛的青年教师为郑德顺教授入职高校时就把站稳讲台作为自己的第一目标,并且持之以恒地投入教学工作取得多项教学成果而感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教师一定向郑德顺教授学习,努力做到:(1)以本为本(风向变了);(2)讲好一门课(最低要求);(3)干好良心活(初心);(4)梳理好思路,亲自制作多媒体课件(给学生看,不是自己看);(5)PPT+板书知识框架教学方式(思维和逻辑比具体知识重要);(6)加强互动交流,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学生是上帝);(7)充分考虑学生知识基础,将自己降到学生水平(基准线);(8)顺应时代潮流(线上线下课程);(9)积极参与教研教改(有想法有行动);(10)严谨、严格、严慈(底线)。

在研讨如何做好科研以及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时,大家对郑德顺教授分享的成功经验表示高度赞同:寻找研究方向是关键、潜心调研文献是基础、虚心学习交流是条件、构建科研团队是催化、扎实基础工作是保障、提升成果水平是目标、教学促进科研是系统、科研反哺教学是本真。



在研讨如何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时,大家一致表示,要用父母对孩子的爱来对待每一位学生、宽严并济,在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践行大爱。

论坛最后,毛宁波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成长是一个的快乐与痛并存的过程,青年教师只有踏实做事、淡泊名利、不忘初心,才能桃李满天下。http://dqwl.yangtzeu.edu.cn/info/1070/3134.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73627.html

上一篇:郑德顺教授讲述“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成长”
下一篇:东方物探井中地震技术获突破
收藏 IP: 27.17.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