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新中国第一支女子地震队

已有 3100 次阅读 2019-3-8 16:04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据中国石油报报道: 新中国第一支女子地震队2254队,于1974年在石油物探局诞生。全队96名女工,平均年龄20岁,最小的16岁。她们的任务是地震勘探,找油找气。勘探队是全石油行业中最艰苦的工种,通常由男性组成。但是“半边天”巾帼不让须眉,吃苦耐劳的女子勘探队应运而生。小姑娘们人小志气大,体弱骨头硬,敢于和男人一样的打井、放炮、驾车、跑尺、操作仪器、解释地震资料,工作干得非常岀色。上世纪70年代,她们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勘探队的男士们心服口服,称赞她们为“铁姑娘队”。

    女子队的姑娘们的生活简单又朴素。艰苦朴素成为女子队的时尚。除了石油老传统,这还与她们的工作性质、工作环境有直接关系。生产忙,劳动强度大,处于疲劳状态的姑娘们没有时间和精力打扮自己。她们的发式千篇一律,都是短发或小辫,每天早晨常常是用手胡乱梳两下就出工了。服装也是千篇一律夹克式工作服,脚上穿的翻毛牛皮鞋,也几乎是连轴转,上下班都是它。女子队的女工没有人化妆,出工和收工回来洗把脸就完事了。

    野外勘探队是连续生产,没有周六周日。每年收工一次,维修设备、整理资料,剩余的时间才能回家看看。收工后轻松几天,姑娘们可以洗衣服,换上便服。那时候,她们的生活便装也几乎一样,小翻领、两个兜,灰色咔叽棉布上衣。很少穿红红绿绿的花衣服。实话说,姑娘们有点委屈了。

    改革开放后,姑娘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先后调到二线工作。二线的环境相对稳定轻松,她们终于有条件展示女性的魅力了。

    2014年,2254女子队在涿州市举办了一次“2254队成立40周年队庆”活动。40年后的重逢,人们看到的是拥抱、欢笑和泪水。怎能不激动呢?当年她们在一起,是天真烂漫的小姑娘,40年过去,每人都经历了不同的生活。现在,小姑娘变成了奶奶或姥姥。她们的衣着、打扮都有了大变化。各式各样的发型,胭脂色的容颜,时髦的服装,争奇斗艳。她们仿佛体验到第二个青春。

69691462521666984.jpg

①4月23日,2254女子地震队队员重逢时的合影。

521462521667234.jpg

②1976年,2254女子地震队队员在锦旗前合影。


牛玉田文/图(东方物探)

http://news.cnpc.com.cn/epaper/zgsyb/20190302/0275897006.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66443.html

上一篇:听说女生学地球物理能活104岁!
下一篇:大学办学重点回归人才培养——教育部回应政协委员去年两会建言
收藏 IP: 117.154.1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