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本科生混日子难毕业

已有 1945 次阅读 2018-11-23 12:58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湖北日报报道:混日子将难毕业!今年以来,在教育部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过程管理的要求下,各地多所高校出台新规,加强学风整顿。作业查重,抄袭全判零分,毕业“清考”取消……一些大学生表示,感觉到压力增大。

在11月21日的全省(湖北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东湖学院等6所高校,也交流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提升学业挑战度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清华大学为全校教师提供教学过程中课程作业的查重服务,系全国首个对学生课程作业查重的高校。

尊重学生兴趣和专业特长,尊重学生个性发展、自主发展。今年,武汉大学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以学院为单位招生,经过1学年至2学年的大类培养后,进行大类内部专业分流,按专业方向继续培养。新版培养方案要求,各学院(系)打破学科壁垒,积极推进大类培养;优化专业课程设计,重点加强8门左右大类平台专业基础课程建设,打通院系内专业选修课程。

所办非所需、所学非所用、所授非所愿,针对本科教育中的三个突出问题,湖北工业大学与世界高等工程教育对接,提高工程师的培养质量。目前,学校已有9个专业通过认证,这些专业得到国际认可、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毕业生拥有了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严把毕业出口关

今秋,华中科技大学出台《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由于学分不达标被亮红黄牌,18名学生从本科转为专科。学校教务处表示,“本科转专科”政策自2018年起施行,是保障本科生培养规格和质量的重要举措。学分未达标受到红牌警示或者累计两次受到黄牌警示的,实行本科学业淘汰机制。

西南大学严格加强学习过程的考核,学生在校期间必修课程考核不合格累计达12学分(重修合格的不计),学校对其给予书面学业警示,累计达24学分,给予退学处理。

2018年,云南大学共有220人因为学分未修满等原因无法按时毕业,还有6名学生被要求退学。与以往“60分万岁”不同,云南大学现在要求学生平均分必须达到70分才能拿到学位证。该校认为,必须严格执行制度,否则对其他学生不公平,对制度本身也是一种践踏。

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今年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确保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质量。

近几年,我省已有部分高校陆续取消补考和“清考”制度。今秋,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也纷纷取消“清考”制度。高校人士认为,相比于国外高校的“宽进严出”,国内高等教育存在较明显的“严进宽出”现象。取消“清考”制度,有利于让平时的教学管理更加严格,让学生更加认真地对待学业。

http://gov.e21.cn/content.php?id=205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47783.html

上一篇:我院五个项目获批“湖北高校2018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下一篇:“八个着力”推进湖北省本科教育
收藏 IP: 27.17.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