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中国石油海洋电磁勘探技术获得新突破

已有 2008 次阅读 2018-7-24 14:33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石油网消息 (中国石油报记者谭晔 特约记者连欢 通讯员孙卫斌 李密)7月17日,记者从东方物探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东方物探承担的集团公司重大现场试验项目“海洋电磁勘探技术现场试验”日前在我国南海海域顺利完成,标志着中国石油海洋电磁勘探技术获得新突破。

  近年来,海洋油气资源成为国际能源争夺的焦点。东方物探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一体化技术研发优势,历时两年半,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电磁勘探系统OBNEM工业化装备。此次海试的目的,在于检验这套装备在深海已知油气区的工作性能,对于实现海洋电磁技术突破和技术产业化运营具有重要意义。

  东方物探强化顶层设计,精细运筹。6月中、下旬,由东方物探综合物化探处、西安物探装备分公司具体实施“海洋电磁勘探技术现场试验”项目。两家单位从技术储备到研发实验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最后精选出17名技术业务骨干奔赴南海海域,开始为期半个月的艰难海试。

  海试搭载“海大号”科考船,在南海海域某区域全面展开。17名海试技术人员不畏海浪晕船反应,严格按照海试程序,先后高效完成了采集站落地坐标、激发频率等海试工作。

  据海试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本次海试中,海底发射源的最大电流达1140安培,创造了国内海洋电磁激发电流之最。发射系统在不同离底高度、变频发射等状态下均能正常工作。此次海试共完成40千米发射激发,获得30千米地质剖面,13台采集站框架和释放结构设计合理有效,回收率100%,采集资料达到了预期地质效果。

http://news.cnpc.com.cn/system/2018/07/23/001698768.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25683.html

上一篇: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企业宣传片《找油先锋》
下一篇:凯思·梅耶斯:国际油气勘探的十点经验教训
收藏 IP: 27.17.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