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高等 教育教学与管理创新研修班在浙大成功举办

已有 1943 次阅读 2017-4-18 19:07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4月5日至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举办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高等教育教学与管理创新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的主要目的是,组织教育部各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探索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与应用,促进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动在线开放课程更广泛的应用共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张爱龙同志出席研修班并作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形势和主要任务,论述了推动高校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对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对各教指委及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了相应工作要求。

  研修班主要以专家报告、分组交流研讨及大会交流,以及在线开放课程选学体验等方式进行。

  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信息时代的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教育面临的信息技术环境从关键趋势、重大挑战、重要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就当前高校慕课的建设与应用现状分享了他的观点和思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杨祥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历程,并就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同与会学员进行了探讨交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慕课联盟副理事长徐晓飞教授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计算机类相关的三个教指委共同组建的计算机慕课(CMOOC)联盟的情况,以及他们组织计算机类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和进行计算机教育改革的经验,并对如何利用慕课促进高校教学改革和管理创新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指委主任委员陆国栋教授介绍了工程图学教指委以“工程图学”课程为依托,开展多种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以及该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成果和应用情况。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介绍了西南交大以在线课程为抓手、混合式教学为途径,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情况。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军教授在报告中论述了高校教学模式变革及研究型教学模式的内涵,并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方面的实践做法。

  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教指委主任委员、东南大学王志功教授在报告中论述了建设课程群的重要性,并介绍了电工电子基础课程“三维立体化课程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教育部金融学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李健教授介绍了金融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制定情况,并以金融学科为例,与学员们分享了落实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实践和体会。

  研修班分组研讨和大会交流阶段,学员们充分肯定了本次研修的内容和形式,分享了对在线开放课程的认识思考和此次研修收获,交流了所在单位或相关机构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的实践做法,并对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如何进一步推动工作进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教育部各教学指导委员会、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其选派的高校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http://www.moe.edu.cn/s78/A08/moe_745/201704/t20170417_30272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049696.html

上一篇:我国海上物探“联合舰队”首探红海成功
下一篇:东方物探一线施工人员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低频可控震源在茫茫沙漠
收藏 IP: 27.17.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