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我国海上物探“联合舰队”首探红海成功

已有 2271 次阅读 2017-4-18 11:08 |个人分类:地震勘探(教学改革)|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日报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瞿剑)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最新消息,由“海洋石油751”“海洋石油770”组成的我国最先进海洋石油物探“联合舰队”,历时250余天,圆满完成红海海域首次海洋勘探地震作业,并创造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史上多项纪录。

该项作业是我国大型装备联合船队首次走出国门,为国际市场提供海洋油气勘探专业震源服务;也是红海海域海洋油气勘探地震作业的全球开创之举,创造了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史上最大容量的物探地震作业纪录:在最短时间内施放56万炮,远超国内最佳水平近30万炮。

中国海油介绍,此次作业工区位于沙特红海北段,总作业面积611平方公里,浅滩暗礁密布,包括3座岛屿、13座暗礁,26片浅滩;水深从0米到1000多米,变化剧烈,海底地貌陡峭,海水流向混乱。错综复杂的地理环境使得其他跨国油田服务公司纷纷退出本项目竞争。“复杂的工区环境、10040立方英寸超大容量震源和坏炮率不得超过3%的高标准质量要求,对海上物探能力考验严峻,国际上从没有其他船队在此进行过同类作业。”船队经理刘东说。中国海油海上物探“联合舰队”最终实现了整个作业工区0.4%废炮率,同时创造了最高日产4607炮等多项优异成绩,刷新了我国海底电缆勘探纪录。

据悉,“海洋石油751”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世界最先进海洋勘探专业地震船,适用于全球无限航区,可提供海洋勘探专业人工地震和海底设备卫星定位服务,同时具有超高压、大震源、上下源等高端震源作业施工能力并具有一定的扩展性。“海洋石油770”是我国投资建造的深水物探采集作业支持船,主要为深水物探船提供供油、供水等补给服务,进行复杂海域踏勘、全海域护航作业。该船的投产把多缆物探作业带入全新的联合船队作业模式。

转载自: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4/373781.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049613.html

上一篇:MaoMao带你逛意大利米兰国际家居展
下一篇: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高等 教育教学与管理创新研修班在浙大成功举办
收藏 IP: 27.17.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