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趣谈2019年中国网民学历结构

已有 15781 次阅读 2019-10-30 13:20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民, 学历, 学历结构, 本科, 2019

趣谈2019年中国网民学历结构

伍赛特

 

根据近期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最新调查报告,其中提到我国网民的学历结构。根据该报告的研究结果,使得一条信息在网络上得以广泛传播,即“大学本科学历及以上所占比例不到10%”,下面来看下该报告的相关数据。

1.png


 2.png


 3.png

 

从图中可知,截止至20196月,报告中本科学历及以上所占比例为9.7%。该报告数据言之凿凿,但是否就真的能恰如其分地显示我国网民的本科学历所占比例呢?

 

其实除了学历分布图之外,仍有一张年龄分布图也需引起注意,中国网民大部分还是以1050岁的人群作为主要生力军。同时由于大部分适龄高考考生通常在1819岁参加高考,即使跳级在18岁之前参加高考的少年考生也是凤毛麟角。由此不难看出,真正对中国网民本科学历及以上的比例统计应以20岁及以上的人群作为主要统计对象,需排除“10岁以下”及“10~19岁”两大人群,从而可得出如下计算方式:

 

截止至20196月,我国20岁及以上网民在读本科及本科学历及以上的所占比例为:

9.7%/1-4.0%-16.9%)≈12.3%

 

尽管经更详尽精准的统计方式,计算出(截止至20196月)我国约为20岁及以上网民在读本科及本科学历及以上的所占比例约为12.3%,虽然比原指标略有提升,但依然不容乐观。同时不可否认,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我国网民学历依然有进一步提升优化的空间。

 

参考文献

[1] 互联网刺客.CNNIC44次调查报告:最新中国网民属性结构[OL].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3280900743215069&wfr=spider&for=p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204063.html

上一篇:学位论文入库后的复检查重事宜之我见(续):趣谈学术论文联合比对库
下一篇:物流装备发展趋势展望
收藏 IP: 175.102.15.*|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