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内燃机噪声的分类

已有 2068 次阅读 2019-9-1 11:20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内燃机, 噪声, 燃烧噪声, 机械噪声, 空气动力噪声 |文章来源:转载

内燃机噪声的分类

伍赛特

 

内燃机热力过程的周期性及部分受力机件的往复运动构成了内燃机主要的振动噪声源。内燃机噪声根据其产生的机理可分为:燃烧噪声、机械噪声和空气动力噪声。机械噪声与燃烧噪声是通过内燃机的外表面向外辐射的,而空气动力噪声主要产生在进气和排气过程中,它直接向大气辐射。

内燃机的燃烧噪声是在气缸内产生的。混合气燃烧产生的缸内气体压力直接激振内燃机结构,引起结构振动,并通过外部和内部传播途径传到内燃机表面,由内燃机表面辐射形成的空气声就是燃烧噪声。燃烧噪声和机械噪声很难严格区分。为了研究方便,将由于缸内燃烧,活塞对缸套的压力振动通过缸盖一活塞一连杆一曲轴一机体向外辐射的噪声叫做燃烧噪声;将活塞对缸套的撞击、正时齿轮、配气机构、喷油系统、辅机皮带、正时皮带等运动件之间机械撞击所产生的振动激发的噪声叫做机械噪声。

空气动力噪声是指由于气体流动(如周期性进气、排气)或物体存空气巾运动,空气与物体撞击,引起空气产生的涡流;或由于空气发生压力突变形成空气扰动与膨胀(如高压气体向空气中喷射)等而产生的噪声,一般来说,空气动力噪声包括进气噪声、排气噪声和风扇噪声,如果不安装消声器,排气噪声的声压级是最大的,其次是进气和风扇噪声。

 

参考文献

[1] 林在犁,黄琪. 内燃机运用[M]. 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5.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196141.html

上一篇:内燃机机外净化技术
下一篇:内燃机燃烧噪声的影响因素
收藏 IP: 101.95.20.*| 热度|

1 杨正瓴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