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re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Cread

博文

朴树等引发的我对自己的思考

已有 2585 次阅读 2018-11-17 17:47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又读到了一篇关于朴树的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N2YmfyupMtsMF_MnpOsyEw)。跟我之前读到的一篇有一些类似的内容,但仍然很有感触。


大学毕业,研究生都好多年了的我,真正觉得自己有那么一点点成熟了。曾经大学的时候,我觉得我好成熟啊,其实那个时候只是因为无知而已。曾经我也以为我很了解自己,后来发现,哪儿跟哪儿,现在的我才真的稍微看清楚了一点自己。也许将来的我,也会觉得现在的我如同大学的我。


跑题了,看了朴树很感概,是因为身处洪流之中,房子车子金钱的话题就算只是为了打破交流中的尴尬,也是个高概率话题,朴树是个例外。如同他写的很多让人震动共鸣的歌曲,这些歌曲特别,别人没能创作出来,而是他创作出来了,跟他本身的个性经历有必然联系。


如同前几天来做讲座的颜宁教授,他们都有自己的个性,但他们的共同点是随心。他们的确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向往遵从内心之自由。我一直在思考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一直呆在学校里,可终归要工作养活自己赡养父母。生活在上海的成本我从未真正算过,但我能感受到所有未在此安家的人内心的压力。我想的很简单,未来的路说不清,即便不在上海,在别处,买不起我就租一辈子吧,但希望自己是内心喜欢而选择的地方。很多世俗的压力,结婚生子,不论我做的什么选择,在年老回望时,一定要说这是我自己心之所向,而非迫于世俗压力的妥协。不知道将来会否觉得这些话很天真?如果那时的我觉得我此时天真,那么说明那时我一定活得偏离了轨道,因为遵从内心是始终应该做的。有能力才能更多的不委屈自己吧,所以,我能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be a stronger person不论是内心还是实力。


内心对安宁的向往曾经一段时间出现在我的脑海,也曾经觉得会就这样。后来,发现我真的不是一个喜欢没有挑战的事的人。我希望朝九晚五,有多余的时间学习别的我想学的,做一些我想做的。但我不喜欢的是,非常简单重复的工作八小时。我向往这种轻松,但我一定会倦怠而离开。我最理想工作的大概是,可以稍微比八小时长一点的工作时长,做着有挑战的有创意的项目,也有一部分空闲时间去学别的我想学的东西,去看我想看的风景。


今天这边有个校招会,过去转了一下。对于我们这一行,究竟怎样才能获得好的工作,其实很显然。希望好工作只是副产品,那该多棒。另外分享昨天听说的一句话,prepare, prepare, prepare and then be spontaneous。

image.png

(摄于去年此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646-1146756.html

上一篇:20181115-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苏州研究院参观交流
下一篇:内皮细胞to造血干细胞
收藏 IP: 119.78.66.*| 热度|

4 李明阳 赵建民 武夷山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