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完美有多美?

已有 2573 次阅读 2021-10-3 10:0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夸赞之声‘完美’。

       然而,真相是,这世界上的任何事物,根据不同的标准和角度都达到完美程度,基本上没有可能。

       追求完美,往往会束缚了我们的手脚。

       难道追求完美成了缺点?

       其实倒不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保持健康体型,适当化妆,无可厚非,甚至值得鼓励。

       可是,有人为了追求魔鬼身材,得了厌食症,甚至丧命,这种‘爱’会导致悲剧。

       面对一项成果,很多人往往不关心其优点,而是揪住缺点不放,美其名曰‘不够完美’,我们需要追求完美。然而,任何成果只能在某一历史阶段达到有限高度,更为完美的成果会在未来出现,有时可以预测,有时很难预测出现的时间。因为,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

       其实,很多时候,做‘运动员’更难。如果喜欢吹毛求疵的‘裁判’水平都高于‘运动员’,我想他们肯定乐于做‘运动员’。有扬名立万的机会,为什么甘做冷板凳,做一些挣不了多少钱,也很难出名的工作呢?

       当然,如果某些‘裁判’是为了满足某些不可告人的利益、感觉,那就是心理扭曲的问题了。

       作为科研工作者,重要的是不断取得突破,没必要被所谓的’完美‘吓住,原因很简单,’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在科研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贡献,帮助尽可能多的人,就算很成功了。

       如果能开拓一个’非常不完美‘的新领域,说不定会成为科学大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06596.html

上一篇:如何提高试验能力
下一篇:为什么教材阻碍原创?
收藏 IP: 202.201.12.*| 热度|

10 檀成龙 郑永军 李宏翰 杨正瓴 周忠浩 王兴 孙颉 宁利中 郁志勇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