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天才画像

已有 2190 次阅读 2021-6-3 09: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我们的印象中,天才都是怪人,某些影视剧中还有的精神不正常。

       无法否认,有些天才精神是有问题的,比如画家梵高。

       然而,多数天才精神很正常,只是社交能力有所欠缺。

       当然社交能力差的不一定是天才。很多天才由于痴迷于科研,才会导致倾向于远离复杂的人际交往,独守自己的精神家园。

       因此,要选择具有独创精神的天才,需要从其理论原创能力、技术原创能力上来评价,而不是其他因素。灵活、多样、容错的筛选机制极有必要,因为能写出完整细节的项目一般不会是原创项目,原创无先例可循,而且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如此,一批大师级人物就会脱颖而出,推动无人区科技快速领跑,实现科技引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89478.html

上一篇:好研究生的标准
下一篇:优秀同事会成就自己
收藏 IP: 210.26.56.*| 热度|

7 李宏翰 王安良 郑永军 刘炜 张晓良 杨正瓴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