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如何控制科研中的情绪

已有 2130 次阅读 2021-4-25 20:4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我们丰富的感情,产生了纷繁复杂的世界,产生了无数凄婉动人的故事、流传千古的英雄事迹。

      然而,在科研中,我们需要学习控制感情,尤其是不能不受控制的’感情泛滥‘。

      如果因为被爱国情怀、生离死别打动,选择科学报国,提高自身帮助他人的能力,这样的’感情用事‘值得鼓励。

      但是,在科研中,我们经常看到的是不合时宜、不符合规律的’骄傲‘情绪。

      当有了一个想法,有时会’爱得昏天黑地‘,听不得一个’不‘字。一言不合就与他人吵得脸红脖子粗,意欲’有理就在声高‘征服对方。

      如果被他人发现自己的’理论‘与事实不符,就勃然大怒,怒斥对方’肤浅、无知‘,进行人身攻击,而不是静下心来,通过严谨合理的实验验证自己的假说,说明已经失控了。当然,类似的感情用事会恶化学者间的关系,损害自身的声誉,不利于科学发展。

      为了解决类似问题,公平公正解决科研中的各种争论,我们实验室以客观的实验结果为评价标准,让事实指导我们前进的方向。

      即使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也可以找到客观评价标准,避免’感情用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83727.html

上一篇:当被评价为小儿科
下一篇:为何很多病无法治愈?
收藏 IP: 49.79.244.*| 热度|

3 李宏翰 王安良 钟定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