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经费与原创并不正相关

已有 1893 次阅读 2021-3-18 08: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始独立研究时,科研人员往往受制于经费不足的困扰。

      然而,此时正是原创能力爆发的绝佳时机。

      看起来很奇怪,为什么经费有限,反而创造力更好?

      其实,有的原创是在没经费的情况下发生的。比如相对论的提出、张益唐解决数论难题。既无‘xx计划’帽子,也无实际经费支持,有的只是刚够谋生的工作。

      Frederick Sanger自掏腰包做科研,奠定了分子生物学的关键基础技术。其实自掏腰包的科学家很多,尤其是研究工作不被认可的时候。

     很多人讲,等你做出来就行了。这表明很多人看不到新方向的重要性,只懂得亦步亦趋。

     有了很多经费,其实更容易从众,尤其是按照自己成功时的思维方式进行科研。钱不是问题了,风险是最大的障碍。

     经费短缺时,被逼无奈,只能开动脑筋,发明新技术、新设备去解决需要昂贵的流行技术才能完成的任务。结果是,新技术、新仪器出现了,相关领域出现爆发式进步。

     经费充足了,反而容易裹足不前,因为难以逃脱自己以前的‘成功模式’。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科技评价能不拘一格,以风投的方式支持有原创潜力的项目,无论科学家年龄多大、背景如何。

     投下1万元,也许能撬动1万亿元的新产业。这样的‘杠杆项目’才会带来核心技术。

     希望有大咖支持我们的工作,将衰老击败在地。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77330.html

上一篇:科学家对谁负责?
下一篇:假如可以活到500岁
收藏 IP: 210.26.56.*| 热度|

9 檀成龙 罗娜 杨正瓴 高友鹤 郑永军 宁利中 卜令泽 刘玉仙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