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喝酒软化血管吗?

已有 2844 次阅读 2020-11-27 07:2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关于酒的故事汗牛充栋,观点也是纷繁复杂。

       杜甫有云: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似乎喝酒才能激发写作灵感,类似于有人错误地认为吸毒才能有创作灵感。

       梁山好汉也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似乎这就是英雄的标签。

       除了“豪迈”感,红酒似乎与浪漫、成功挂上了钩。烛光晚餐配上红酒,看起来“很美”、“很浪漫”。赢了比赛,一瓶香槟就是标配。

       当然,生活中,不少人会讲,喝了红酒可以软化血管,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因为红酒中有一些物质据说抗氧化、有益健康。

      酒真的有那多么好处吗?

      尽管酒的相关研究结论差别很大,但是我们需要避免盲从的态度,深入思考喝酒的后果。

      在社交场合,喝酒会起到一定的效果。正所谓“感情深,一口闷”,一定程度上喝酒是人际关系的“催化剂”。本来办不成的事,一喝酒,章就盖上了,容易导致滥用职权、违法犯罪。此外,喝多了还可能导致性侵犯,女性不可不防。

      从科学角度来讲,喝酒,无论是什么类型的酒,都含有酒精,也就是乙醇,当然还含有一定量的剧毒物质甲醇。乙醇经过代谢,会产生乙醛,然后最终代谢成乙酸。有的人由于基因突变,代谢乙醛的能力下降,表现就是“脸红脖子粗”。

       民间有个说法,喝酒脸红说明能喝。这是错误的,喝酒脸红说明乙醛代谢能力低,喝多了更容易猝死。 

       从急性毒性来,乙醇和乙醛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胃出血、胃溃疡、脑麻醉、抽筋等症状。

       喝酒也会造成累积效应,比如脑卒中、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癌症等。原因是醛类化合物可以与体内的多种生物大分子,比如核酸、蛋白、糖类、脂类物质反应,造成生物大分子功能异常,诱发各种炎症、基因突变,导致多种衰老相关疾病,其中就包括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酒中的有益成分的作用远远低于酒精及代谢物的有害作用,喝酒不会软化血管,只会让血管“更硬”、更不健康。

       从以上科学角度来讲,喝酒会加速人类衰老速度,诱发多种疾病。

       下次,当有人劝酒时,请先考虑喝酒的后果。

       祝大家身体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60063.html

上一篇:保持“不成熟”状态才能屡创科研高峰
下一篇:评价学术需要考虑投入产出比
收藏 IP: 125.210.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