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为什么我的研究目标是治愈疾病?

已有 2370 次阅读 2020-8-16 09:4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几乎每个人都会跟药物打交道,因为疾病实在是太常见了。

       很多疾病都无法治愈,即使并不致命,也会深深困扰着患者,难以摆脱。为了“根治”,很多患者会尝试一些偏方,但是效果难以保证,甚至危及生命。

       科学是解决疾病的关键。

       利用疫苗,我们消灭了天花,成功预防多种疾病;屠呦呦发现了青蒿素可以治疗疟疾。当然还有很多例子。

       但是为什么那么多疾病无法治愈呢?

       关键是我们对很多疾病的主要病因并不了解。比如糖尿病、抑郁症、老年痴呆、脓毒血症、消化道溃疡、结肠炎、克罗恩氏病、多数癌症等。

        那么另一个问题来了,是不是不了解病因就不能治愈疾病?

        不是的。很多问题的解决并不一定必须知道原因。

        比如有的疾病通过简单的手术就可以解决,但是我们有时甚至并不清楚手术切除的异常组织是什么、什么病原导致的、信号通路是什么。

        尽管还不了解病因,但是我认为也可以解决一些目前无法治愈的疾病。

        有人讲,你这样做从经济的角度不理智,因为疾病被攻克了,以后就很难赚钱了。

        我不认同这种观念。我自己见过很多患者,经历了多年的折磨,期盼有一天一种新疗法横空出世,解决多年的病痛。尽管不是医生,但是我还是希望他们某一天痊愈,度过美好的每一天。

        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我们相继在多种衰老相关疾病研究上取得了进展。期望有一天,不只是治愈这些疾病,更重要的是强效预防这些疾病,让一些疾病成为历史,实现“治未病”的理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46550.html

上一篇:知识储备低就不能做科研吗?
下一篇:为什么考试成绩影响了研究生的自信?
收藏 IP: 99.34.133.*|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