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jijian1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jian100

博文

海外观察:澳大利亚墨尔本现况及与国内的比较

已有 2545 次阅读 2018-8-4 11:4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好多亲朋在问,什么时候回国?国外怎么样?在国外过得怎么样?

       关于什么时候回国,希望通过这篇文章统一系统回答一下。我去年9月8日到的墨尔本,已确定下个月9月9日结束回国。一年时间博士联合培养,即将结束。

       关于国外怎么样,这个问题其实还是蛮大的,我可能比较合适来回答墨尔本和澳大利亚怎么样。

       关于墨尔本和澳大利亚怎么样,总得来说,就是绿化程度高且非常宜居、人文教育和医疗福利等比较好,但现在也出现智能化程度低、基础城市服务提升慢等问题(这些问题,结合在国外过得怎么样,后面讲)。绿化程度高且非常宜居方面,墨尔本城市绿地率高达40%,环境非常优雅,曾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并连续多年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全球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我老家是浙江省天台县是5A级旅游景区县、“国家级生态县”,百度百科上的介绍里也没有给绿化率,估计不是特别高。去年9月8日那天是下午,我是从北京飞到墨尔本的,阳光明媚,下飞机、坐出租车的那一路真的是非常享受——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一眼望过去,没有那么多的建筑和高楼,而且绿油油的旷野,第一印象至今难忘。而且,这一年来,很多个周末都是到墨尔本的各个公园玩,也是非常爽的。这边有很多较大的公园,里面的环境真的也是非常不错的。当然,墨尔本最值得去的自然景观,则是大洋路,那边更是碧海蓝天,一路的风景和奇观。去年某个周末报了旅游团去的,还想着能有机会再去一下。

       附:百度百科——墨尔本(澳大利亚南部城市及维多利亚州首府)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2%A8%E5%B0%94%E6%9C%AC/289917?fr=aladdin

       百度百科——浙江省天台县(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县”)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4%A9%E5%8F%B0%E5%8E%BF/10099678?fr=aladdin#3_1

       整个澳大利亚,则是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和全球第12大经济体、全球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国、放养绵羊数量和出口羊毛最多的国家(也被称为“骑在羊背的国家”)、多种矿产出口量全球第一的国家(被称作“坐在矿车上的国家”)。但澳大利亚西部不太宜居,所以澳大利亚人口高度都市化,近一半国民居住在悉尼和墨尔本两大城市,全国多个城市曾被评为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地方之一。而且是一个体育强国,常年举办全球多项体育盛事。这一年里,这边就有举办澳网,但票价太贵,没去看;今年的世界杯,澳大利亚这个人口小国(才2000多万,就差不多一上海市的人口),也还是进了,真的是气死我了。但国足都没机会参加,而且上个月国内的AI教育大会上,澳大利亚华人学者也提到了澳大利亚给力的教育,尤其是体育教育,所以澳大利亚的体育还是非常猛的。人文教育的其他方面,也是非常好的,过来澳大利亚的国内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过马路,90%以上的汽车都会非常客气的礼让行人,非常绅士;从墨尔本去国内的老外朋友,则基本上都会有这样的感叹,国内的交通真的是crazy(疯狂)!只能无奈的微笑了!但总体来说,国内这些年在绿化和人文教育等方面,都慢慢在努力提升,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另外,就是澳大利亚这边的医疗福利等内容了,澳大利亚因为人口少、国防支出少(周边都是海,还有美国驻军,没什么安全隐患),而自身地广人稀、农业和畜牧业发达、矿产多,所以财政盈余是比较多的,给予国民的医疗福利等也就非常给力了。前段时间,国内电影《我不是药神》大火,说正版药太贵。澳大利亚这边那款正版药,很早澳大利亚政府补贴之后,就已经非常便宜了。而且澳大利亚还对很多药品给予了政府补贴,其自身的医药研发等也非常给力,所以各类药品和保健品都是非常便宜的,国内代购这边保健品和药品的也就非常多了。另外,工资待遇上,这边也可以说是全球最猛的,法定正式工作最低时薪是18.5刀,近100人民币。所以澳洲人很懒,很多工作一天的工作时间是6个小时左右,那个爽啊。那些公司其实也很无奈,人力成本比较高,所以也不会设置特别长的工作时间。读博和博士后等,全额奖学金等也是非常非常给力的,如博士后的待遇是6.9万刀一年(近35万人民币)。但国内现在也不差了,上海和广东等地方,博士后的待遇也能到20万人民币左右,还有很多项目做。结合购买力和生活成本等因素,国内的这类岗位越来越有竞争力了。

       附:百度百科——澳大利亚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E%B3%E5%A4%A7%E5%88%A9%E4%BA%9A/146759?fr=aladdin#6

       就像前面说的,澳大利亚及其墨尔本城市的有点,目前都是它们的老本(绿化程度高且非常宜居、人文教育和医疗福利等比较好)。但也出现智能化程度低、基础城市服务提升慢等问题,这也是我在这边生活过得不太舒服的地方。比如,整天还得带着纸质现金和硬币,唉,感觉好土。反而是支付宝和微信等扫码支付,都杀到墨尔本很多华人消费的商家里了。尤其是这一年里,算是见证了国内支付宝和微信等扫码支付的攻城略地了,每次见到都是自豪的微笑啊,哈哈。再比如,这边也有类似于国内小黄车和摩拜的单车,但费用非常贵、车又非常少,貌似骑一个小时要好几刀,10-20人民币。你会好奇,那还会有人骑吗?还是有部分本地老外骑的,因为这边的公共交通更贵,一趟就是4刀左右,20人民币左右。详见我去年刚来的时候写的这篇文章:

       墨尔本一日交通之感慨:国内公共交通还是亲民很多的——附墨尔本打车、公交myki卡、食宿等实录和攻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7723430102x9ll.html

       就像前面说的,国内的很多方面都在赶超,所以目前留学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很多都会考虑直接回国了,而不是再努力留在开始有点滞后的澳大利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14-1127511.html

上一篇:科研过程中的office和打印机操作等问题整理
下一篇:澳大利亚墨尔本单车骑行的见闻和乐趣
收藏 IP: 128.250.0.*|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